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建言:全科医生应得到更多关注

吴 浩
2018年07月25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科医生作为健康守门人,在卫生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全科医生的发展逐渐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不过由于起步偏晚,全科医学发展当前仍受到多方面的阻碍,一方面全科医生力量薄弱,全科专业人才缺乏,现有全科人员水平难以满足广大人民对健康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全科医生的社会地位不高,职业发展受限,行业界定不清晰,同医学其他学科相比,全科医生长期处在边缘位置。

  当前,社会对全科医生的认识仍然存有误区,一部分人认为,全科医生就是内、外、妇、儿的集合,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全科医生其实什么都只会一点,难堪大任。其实,全科医生提供的是及时的、便捷的医疗服务,不同于三甲医院,他们所在的社区医疗机构就建立在辖区居民附近。其次,全科医生提供的是连续性的医疗,很多患者长期找全科医生看病,他们的疾病可能每天发生变化,全科医生最容易全面掌握患者的病情。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多种慢性疾病共存的时代就要到来,而这正是全科医生可以施展优势的领域。因此,全科医生理应得到更多关注,应为他们发挥独特优势创设条件。为此建议:

  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今,在家庭签约服务政策推动引导及各方努力协同下,越来越多的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当前,亟须进一步提升签约服务质量,建立并维持全科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巩固落实好家庭签约服务政策;优化家庭医生供给侧结构改革,针对不同人群设计多种类型签约服务包,同时充分发挥医保的支付引导作用。

  促进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充分协作,进一步优化医联体、双向转诊体系。目前我国医联体建设虽然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和派驻骨干支援基层,但合作模式仍然松散,参与单位的积极性不高,一些地方的双向转诊流于形式。未来,有必要完善医联体利益共同体机制,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模式;实现药物目录对接,促进医联体区域同质化;整合医疗资源,避免资源浪费。

  加强全科医生的培养与培训。当前,全科医生有着巨大的学习需求,然而全科医生参加医疗知识培训、学术活动经常受到约束。建议广泛创造平台,为全科医生创造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提高他们的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加强全科医学科研带教学习,提高全科医学的学术地位。

  大力提升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水平。由于我国社区卫生信息化起步较晚、发展不均衡、人力资源不足,当前基层社区卫生工作中信息孤岛现象严重,数据采集困难、手工填报、重复劳动等问题广泛存在,给全科医生日常工作带来较大负担,相关服务开展存在一定的困难。建议下一步大力提升社区卫生信息化水平,如建立有效电子档案,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区域内电子档案信息共享,联动双向转诊,使居民的健康管理与疾病诊疗信息可以进行传输、利用和处理,实现个人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的跟踪,在医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的同时,提高全科医生的工作效率。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5日 20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