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始于强度,成于高度

谷业凯
2018年07月25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强度人”赵峻峰

  【故事】在上海浦东祝桥镇巨大的试验厂房里,停放着一架专供测试用的大飞机。在保证飞机结构安全的强度试验团队眼里,这架编号10001的验证飞机接受的每一次挑战极限、超越极限的考验,重要性都不亚于一次首飞。作为C919飞机副主任设计师,赵峻峰每天穿梭在厂房的地轨间,小到增压舱气密试验时一个个堵孔是否安装到位,大到前期试验时机体配平是否精确,都要逐一把关。他还常常在中午休息时,独自驾驶升降车,或复查蒙皮开孔是否满足要求,或趴在机翼上检查胶皮带的位置是否正常。

  【点评】

  材料是航空工业的基础,航空材料需要具备优异的性能和强大的承载能力。国产大飞机C919要锻造出强壮的“筋骨”,除了依靠坚实的航空材料,更离不开耐压力、抗疲劳、精益求精的强度试验团队,赵峻峰就是这其中的一位“强度人”。

  共产党人都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以赵峻峰为代表的C919强度试验“兄弟团”,为了铸就中国大飞机的“钢铁脊梁”,把自己炼成了“特殊材料”。13000多个测试点,静强度、动强度、疲劳试验、鸟撞试验……他们从浩如烟海的数据中找答案,从肉眼无法分辨的变化里做分析,让每个试验结果、每项工艺反馈、每处设计更改都得到执行和落实。大到整架飞机,小到一个钉子,“在家里坐着也会想着怎么解决技术难题”,赵峻峰不仅在一项接一项的试验中体现着“强度人”的韧劲,更在认真踏实的工作中彰显出共产党员的本色。

  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孔繁森高原跋涉8万多公里,苦思发展良策;杨善洲扎根大山20年,造福一方百姓;钟扬收集4000多万颗种子,为国家和人类储存下基因宝藏……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无不把“讲认真”作为一种境界来追求、作为一种品质来坚守、作为一种作风来传承。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赵峻峰常说,“选择了民机事业,就意味着一辈子的投入”“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整个系统就会做好”。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工作中严字当头、实字打底,是“讲认真”的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更是我们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每个人都坚持“认真”二字,就一定能在点滴努力中汇聚起推动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

  【网言网语】

  大飞机成功首飞,同时也培养出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和专家,对于我国航空工业来说,这是黄金也换不来的财富。

  ——@莫名 

  向国产大飞机的设计者、研发者、制造者致敬!这些大国工匠是国之重器、人民骄傲。

  ——@小何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5日 09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