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观:求真学问  练真本领

陆绍阳
2018年07月24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青年人怎样成才?答案其实很明确,就是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是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学子的教诲。实际上,这也是青年人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根本的遵循。

  青年,尤其是青年学生,正处于求学阶段,对他们来说“求真”更具有现实针对性。求真是一种科学态度,也是一种精神境界,是人类自我完善、人类文明得以赓续的原动力。求真就是要求真学问,学真本领,真正悟道理、明事理。

  历史的选择和现实的要求已经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真理就是真学问。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把社会主义建立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上;这是因为马克思既汲取了黑格尔和费尔巴哈等古典哲学的精华,又超越了它,形成了科学反映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和本质的唯物辩证法;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有预见性的,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自从把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后,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致力于用马克思主义来解决中国救亡图存和现代化发展的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让中国站起来,也让中国富起来,也必将让中国强起来。

  我们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就要取得“真经”,以往在这个问题的认识上,有的是一知半解,有的把马克思主义概念化和教条化了,忘记了马克思主义本身是什么。这都不能算取得真经,不能算学到家了。青年学子要真正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才能算是真正学懂、弄通,才能去指导实践。

  什么是真本领?我们要完成时代使命,就要与时俱进,具备探求事物真相的科学精神,蕲求真理,不断磨练会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锻造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首先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人材之成出于学”,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当今世界,互联网快速发展,获得知识的途径变得迅捷,但也存在信息碎片化、知识快餐化的缺陷,一定不能“乱花渐欲迷人眼”,而要系统地学习,在系统学习中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其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敢于创新,在这个问题上,华罗庚有真切的体会:“在寻求真理的长征中,惟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青年时代是思维最活跃的阶段,在创新上大有可为,最容易从接受学习转变到发现学习,从对某种定论的学习,转向由学习者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再次,真本领是要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要求真务实,学以致用,理论必须结合新时代的新实践,以问题为导向,真正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国家发展需要破解的大问题、真问题。

  青年人求得真学问,练好真本领,才能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才能乘新时代春风,放飞青春梦想。

  (作者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4日 19 版)

(责编:曹昆、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