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着力构建“五大绿色体系”

人民日报治理之道:探索美丽城市建设之路

武卫东
2018年07月24日07: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任务。河北省张家口市地理位置临近北京,在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与生态环境支撑区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张家口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着力建设“五大绿色体系”,在探索美丽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

  构建绿色生态体系。坚持以综合治理的方式构建绿色生态体系,在持续开展蓝天、绿地、净土、碧水四大行动中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在蓝天行动中,全面推进散煤和燃煤锅炉治理,加快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体系建设;在绿地行动中,鼓励项目化、公司化、林场化造林,构建乔灌草结合、多层次、立体化的复合植被系统;在净土行动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有机肥替代工程,推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在碧水行动中,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行湖长制,推进退耕还湿、退灌还水,严控地下水开采。

  构建绿色城镇体系。建设美丽城市,要做好城乡统筹,构建绿色城镇体系,解决好城乡空间规划重叠冲突问题,实现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无缝对接。在实践中,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冬奥会推行标准化生产,发展质量农业、节水农业、科技农业、品牌农业,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由规模型向质量型转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等为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低碳宜居乡村;加强城市环境治理,推进市区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城市环境承载力,打造洁净城市。

  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建设美丽城市,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大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根据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丽城市的要求,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环境效益好的项目;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引进和培育一批有核心技术、有专利成果、有创业项目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推动制造业向高端、绿色、智能化方向转变,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

  构建绿色能源体系。构建绿色能源体系是建设美丽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低碳奥运专区和低碳城市建设,全面启动崇礼低碳奥运专区建设,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重点推广可再生能源供暖。注重强化技术支撑,发挥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前沿技术研发作用,深化同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聚集优质项目和资源,布局一批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示范项目,助力绿色发展。

  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建设美丽城市,需要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实现绿色出行。大力改善交通路网结构,优化出行方式,打造便捷高效、安全可靠、低碳环保的绿色立体综合交通体系,让城市出行更便捷、更舒适、更健康。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在中心城区干路和主要公共场所配套建设充电站、加氢站,并向社区延伸;加大市域客运公交化改造力度,实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和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推进“公交都市”创建,谋划建设“智轨”公交线路,倾力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

  (作者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市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4日 07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