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眼:学会用文字促膝长谈

邓  洁
2018年07月17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段时间来,关于“大学生写作能力欠缺”的讨论在网上频现,清华大学计划开设本科生“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的报道则将这一话题引向高潮。“词不达意”“病句泛滥”“东拼西凑”“缺少逻辑”……写作能力不足成为不少大学生的“心病”,甚至许多高校教师直叹大学生“文笔不如高中生”。

  写作是项基本技能,与学习、生活乃至事业息息相关。除了学术写作,当下一些青年人的日常语言表达能力也令人担忧,这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网络语言的冲击。

  在更迭速度极快的互联网领域,凭借直观和幽默的特点,表情包风靡一时,语言表达离开表情包便显得单调乏味,带来了娱乐化图像反噬文字想象力的危机感。网络流行语此起彼伏,而规范的语言运用往往被认为是冗长无聊的,那些哗众取宠的“抖机灵”的词句却被贴上了新潮的标签,更有人直言“字多不看”。碎片化快餐化阅读,使得文本逻辑简单化、思维惰性化,几句俏皮话就完成了表达,这怎能形成有深度和广度的思考?

  实际上,语言文字是符号互动的工具,好的语言总闪烁着人类智慧的光芒,传达着人们对大千世界的真知灼见。语言的魅力正在于它能让千百年传承的文明在人们心田上绽开智慧的花朵,也能促进交流、温暖心灵,提升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对话的能力。并非只有作家和记者等职业才和写作挂钩,写作能力也不应成为年轻人的掣肘。表达能力的培养并非一蹴而就,这不仅关乎技巧,也包括思辨能力、观察能力的锻炼以及各方面知识和生活经验的培养与积累,仅靠一门写作必修课,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法国作家莫里哀有言:“语言是赐于人类表达思想的工具。”语言表达能力彰显着一个人的知识储备与思想水平。听说读写自成一个系统,强大的输出能力离不开不断的输入过程,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有赖于在永无止境的经典阅读中学会思考,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

  如今,每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仍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讨论话题,它呼唤独立思考和自由表达的写作本旨,重申文字与思维融合的写作应有之义。表情包哪怕有100种,流行语哪怕再精辟,依然是被别人包装好的“情感表达”,我们不能只用现成的“表达套路”,而要用文字去叩问自己的内心,精准表达当下的心情与思考。因此,别让语言表达能力成为人生的“短板”,学会用文字表达的方式赋予岁月更多细腻的凝视,试着和自己眼下的世界促膝长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7日 19 版)

(责编:岳弘彬、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