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专家观点:进城务工更有底气

贺雪峰
2018年07月17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务工者到市民待遇,从打工小妹到人大代表……如今,农民工及其家庭可以依据家庭状况对是否进城务工进行自由选择,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庭开始在城市定居。

  当前,限制农民进城的体制和机制障碍越来越少。一般农民家庭因为缺少经济积累,大多采取年老父母留村务农、年轻子女进城务工的“以代际分工为基础的半工半耕”家庭模式,农民家庭可以同时获得务工和务农收入,农村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农民家庭因此就有了更多的积累可能。

  农民家庭积累较多时,他们选择进城,首先选择家庭所在的县城买房安居。若有更多积累,他们就可能在地市、省会城市安居。若家庭积累不够,无法在城市安居,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庭也可以选择回归农村,继续保持在农村的稳定生活,保持在城乡之间的进退自由。这样,他们就会有更多的安全感,进城务工就更有底气、敢于拼搏。

  (作者为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本报记者  张  垚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7日 09 版)

(责编:岳弘彬、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