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守护个人数据使用的边界

范  荣
2018年07月16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你去过的酒店好友都能看到!这不是玩笑,而是真实案例。近日,有媒体发现,只要用微信登录“大众点评”APP,你对酒店、餐厅等地方的签到与点评信息,就会一股脑儿出现在好友面前,想删都删不掉。在舆论激烈的声讨之下,大众点评目前已道歉,声称将火速整改。

  随手打个卡、点个赞, 吃住行踪就“大白于天下”,这再次证明泄露用户隐私的互联网行业“明规则”不仅仍在横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还记得最初,用户个人信息还只是被企业擅自征用;渐渐地,大数据的价值被发现,这些隐私就成了随意买卖的商品,诈骗电话、精准营销开始对广大用户围追堵截;迈入社交时代,众多企业对用户隐私的挖掘更进一步,直接干起了分发用户信息的生意。航旅纵横APP开通“虚拟客舱”功能,同舱乘客分分钟了解你的飞行数据;滴滴顺风车上线车主乘客互评功能,人未上车司机就已知晓你“颜值几何”……如此肆意的分享之下,从前在平台面前无奈“裸奔”的用户,如今几乎要在全世界面前成为“透明人”。

  个人隐私频频失守,互联网企业难辞其咎。在“数据有价”的年代,用户隐私保护意识不断提升,不少应用商都承诺“妥善保护用户信息”。然而,细看他们的具体做法,只不过将从前默认同意的“隐私协议条款”,设置成了字号比半只蚂蚁还要小的一行话,藏在犄角旮旯里,一般用户根本发现不了。谈及数据利用,互联网企业各显身手,创新手段层出不穷;而说到信息保护,则消极应对,想方设法逃避责任,明显缺乏基本的诚意。

  事实反复证明,守护隐私保护与合理利用的边界,不能靠企业自律,依法而治必不可少。目前,网络安全法已经实施,法律对数据保护、使用等也做出规定,但从实际来看,我国对信息泄露的处罚还是太轻,偶有处罚也是大棒高高举起却又轻轻落下,违规企业被曝光后往往道歉了之。唯有与时俱进、加大惩戒力度,让那些违规企业有“切肤之痛”,捍卫用户隐私权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信息安全,是互联网长远发展的基石,那些将用户信息安全抛诸脑后的企业,最终也难逃用户“用脚投票”,“大众点评”遭“大众批评”,就是一例。

  (摘编自7月13日《北京日报》,原题为《不能让个人隐私总被“大众点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6日 05 版)

(责编:冯人綦、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