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写好地方高校发展“奋进之笔” 

蒋毅坚
2018年07月12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地方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重要使命。

  但地方高校整体而言还存在大而不强、定位不清、活力不足等发展困境。破解这些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守正、开拓、创新。

  守正就是要坚持内涵发展,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根本。内涵发展的关键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才能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地方高校在顶层设计和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实践中,应弘扬优良办学传统,系统构建体现高等教育改革方向和高水平大学内涵要求的人才培养制度,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从理念、标准、内容等方面全方位为育人服务,培养知识、能力、素质三者有机融合的多层次、多元化的应用型人才,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大学。

  开拓就是要坚持差异化发展,把服务国家、区域、行业需求及学生全面成长需要作为办学出发点,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路径。差异化发展包含办学定位差异化、人才培养目标差异化、学科专业发展差异化等。地方高校在推动差异化发展进程中,既要关注中央高校、地方同类高校中的新型学科专业发展,又着手自己的传统专业转型升级,积极找准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实现错位发展。要在科学分析传统学科专业优势的基础上,把服务区域需求和行业需求确立为差异化发展的主攻方向,在服务需求的领域形成发展空间。

  创新就是要坚持特色发展,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保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发展最具优势和前景的学科专业,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精准发力、固优固强。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功能和规划调整积极谋划转型发展,在发挥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夯实学科发展平台。充分利用驻地中央高校的优势资源进行协同创新和开展学科共建,不断更新发展理念,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并将其转化为育人特色和办学特色,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保障。

  地方高校只有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开拓、创新,坚持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才能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写好新时代地方高校发展的“奋进之笔”。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2日 18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