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学术信息:让匿名评审制度真正发挥作用

——匿名评审与学术共同体建设学术研讨会述要

史云鹏
2018年07月09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主办,《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等承办的“‘匿名评审与学术共同体建设’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学术期刊历史学编辑论坛”日前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与会者围绕历史学研究现状、匿名评审的优势与弊端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指出,匿名评审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匿名评审制度受评审人的素质、学科发展的成熟度、专家评审意见的落实力度等诸多因素影响,能否真正产生“最好的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匿名评审与学术创新之间的矛盾、稿件数量巨大与审读专家稀缺之间的矛盾等,也会影响匿名评审制度的公正性和有效性。当前,可以通过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来消除匿名评审制度的弊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9日 16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