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个矮不能当老师?浓缩没准是精华

蒋萌

2018年07月04日15: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个矮不能当老师?浓缩没准是精华

背景:最近,陕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小李,因为身高低于150厘米,学校就业办通知她,不能参加教师资格认定。小李质疑,“我的身高既然不符合要求,学校当年为什么要录取我呢?”幸好,陕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小李问题特事特办,还计划明年取消教师资格证身高限制政策。

新京报发表观点:无论是1993年颁布的《教师法》,还是1995年实施的《教师资格条例》,都没有对申报教师资格的身高做出过具体要求。教育部颁发的《教师资格条例》规定,教育教学能力应当包括身体条件,“体检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规定”。这导致,不同的省份,对于教师身体条件要求,有着不一样的规定。根据立法法的要求,没有法律或者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的依据,部门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不得增加本部门的权力或者减少本部门的法定职责。换句话说,在《教师法》没有相关规定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将身高与教师资格挂钩,从而减损公民权益的做法,是得不到上位法支持的。过去,有些人认为,对于从教人员的身高有一定要求也是出于教学考虑,因为身高不够可能够不着黑板。但实际上,随着投影仪、上下推拉式的折叠黑板的推广,所谓的“够不着黑板”,早就不是个真问题了。还有人认为,所谓“为人师表”,对教师外表有一定要求也合理。但其实,“为人师表”,重点不是外貌,而是一个人的学识、思想和奉献精神等内在品质,否则,再漂亮的皮囊,也成不了“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在此呼吁,尽快形成全国性的统一规范和共识,取消教师资格身高要求。让真正怀揣教书育人理想和有能力的年轻学子,充实到教师队伍中,尤其充实进入中西部落后地区的教育事业之中。

小蒋随想:一个人个头矮的原因有很多,先天基因、营养不良、误用药物、发育障碍等等,都可能导致身高不理想,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同时,必须指出,身材高矮与能力多少、品德高下没有任何关系。如果某些规定非要对个矮的人设卡,一方面涉嫌就业歧视,另一方面也是在回避现实中有太多“优秀的矮个”。足球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回顾“老球王”马拉多纳,个子就矮,但这并不影响其曾像小坦克般纵横驰骋于绿茵场。阿根廷的梅西在今年的世界杯上表现平平,但他仍是当今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之一,以他的身高,照样让每一个高大的后卫精神紧张。再将视野放得远一点、宽一点,曾经横扫欧洲的拿破仑,据说曾放言“我承认我个子很矮,但如果你以此嘲笑我,我就砍掉你的脑袋,来缩短我们的差距。”这样的猛人,谁不敬畏?说完外国人,再看中国人。马云的个子也不高,他创立的阿里巴巴,深刻改变了国人的购物方式,成为无数创业者大展身手的舞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更被西方媒体誉为“打不倒的东方小个子”。说了这么多,不是非要下结论“浓缩的都是精华”,而是指向某些人的偏见、某些规定的偏颇。平凡的人也是伟大的,个头高矮并不是决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中国梦时指出,要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基于此,那些阻碍人民实现人生出彩的绊脚石,理当被去除!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