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论苑:生态敞开环保设施的大门

贺  震
2018年06月30日06: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更加有效地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企业、公众之间互信,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中国

  

  前一段时间,江苏省组织环境监测、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环保设施敞开大门,接受公众参观。全省累计组织公众开放活动1300多场,现场参观人次超过7万人,网上直播的“围观”人数超过1000万。其他不少地方也举办了类似的环保设施开放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公众点赞。

  不过,总体上看,目前我国各地环保设施开放还处于起步阶段,开放的数量还不够多、开放活动还太少,离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放还有不小的距离,还远远不能满足公众现场参观、深入了解的需求。各地区各部门以及相关单位还应进一步加深认识、加大力度,加快环保设施开放步伐,形成“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的好局面。

  环保设施敞开大门,有利于推动政府部门切实履职、促进企业加强环保。开放环保设施,让污染治理设施在众目睽睽的监督之下运行,展示的是政府、企业“开放、透明,共建、共享”的决心,以及接受社会监督的诚意。有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向公众开放后,尽管厂区已经非常干净、整洁,但保洁人员仍在认真地打扫,保洁大姐说:“经常有市民来参观,所以要保持绝对清洁。”只有自身过硬,才会有向公众开放的十足底气,才敢于把老百姓请进来做客、参观。

  环保设施敞开大门,有利于解开公众“心结”。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环保设施给很多人的感觉是“专业性强”“神秘”,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厂等设施甚至让有的人觉得厌恶,“离我越远越好”。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要改变人们的固有印象、获得公众的信任,仅仅通过枯燥的科学报告和数据还不够。对于公众来说,再多苦口婆心的说辞,都不如一次亲历更有效果。让公众充分知情、参与,可以增强人们对污染治理工作的信任和认可,有效化解和防范涉环保项目的“邻避效应”。正如一位参观的市民所说,近距离接触的作用不仅是拨开迷雾、解疑释惑,而且使人们对环保工作产生直观、深刻的感受,从了解走向理解。

  环保设施敞开大门,有利于增强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环保设施不仅仅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是重要的环境教育设施,是进行环保教育的课堂。公众走近或走进环保设施,看现场,听讲解,能够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用这种生动、形象、直观的方式普及环保知识,能够增强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有利于加快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快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

  最近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要求“2020年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符合条件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社会开放,接受公众参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招。应当进一步完善制度、提高标准、形成规模,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更加有效地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激发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广泛的社会力量,促进政府、企业、公众之间互信,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中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30日 09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