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向每一位忠于职守者致敬

商  旸
2018年06月27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忠于职守者是可爱可敬的,他们为我们的生活兜住了底、守住了门

  

  最近,新疆库车普降大雨,一对夫妇驾驶拖拉机过河时被暴涨的洪水围困。消防战士奋力营救,在湍急的洪流中逆水而行,最终救起被困者。救援结束后,战士们筋疲力尽,瘫倒在河滩上。在极度危险的时刻,毅然选择把群众的生命扛在肩上,他们的忠于职守令人感佩。

  如果说危情突发时的勇往直前、处置有度是一种责任担当,那在绵长的岁月中坚守平凡、踏实肯干,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恪守职责。

  在河南汝南县,有一位行医三十载的村医邱长兴,为方便老乡看病,把家搬进诊所;无论刮风下雨,坚持给老年人和重病号上门问诊。村里的困难户、五保户到村卫生所看病,有钱没钱他都看,自己添钱补上账。这份积极、敬业的职业态度,同样值得点赞。

  选择一种职业,不仅是为自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为社会贡献了一份担当。这种担当,表现形式不同,有的如同消防官兵,在灾难来临时冲上一线,为受伤的社会肌体及时止损、包扎;有的如同村医老邱,在普通的工作中默默值守,为社会正常运转增添动力。因此,不管是哪种职业,忠于职守者都是可爱可敬的,他们谨慎认真、一丝不苟的职业态度,为我们的生活兜住了底、守住了门。

  由于职业分工的不同,我们有时候很难看到一些岗位背后的艰辛。比如缉毒警察,为了不让毒贩知晓自己的身份,在很多公共场合只能隐姓埋名,甚至连接受采访都必须躲在马赛克后面。比如老师,长期的工作让其中一些人患上腰椎病痛,只能用跪姿批改作业、准备教案。环顾我们身边,还有那么多爱岗敬业的人们,默默藏好职业带来的疼痛,竭尽全力,为公众守望。

  正是这些在职责面前不退缩、不打折的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守住了大家的岁月静好。所以,请给那些守护社会、温暖世界者同样的守护与温暖,他们值得我们用敬意与感恩去回馈、去称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7日 13 版)

(责编:曹昆、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