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不养犬的人说:影响他人不太好

张  露
2018年06月25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冬天,隔壁屋新来了合租户。一天我照常出门,没想到迎面遇到一只大狗,一边狂吠一边冲我身上扑,吓得我惊声尖叫。       不一会儿,狗的主人——一位老太太出现了,她满不在意地说:“宝宝,你怎么出来了?妈妈在这呢。”边说边抱着狗回屋去了。

  家里很快有了宠物粪便的气味,客厅门廊里时常见得到狗便溺的痕迹和掉落的毛毛;我每天出门之前都要先开一个门缝,确认狗没在外面才敢出门;家里稍有动静,哪怕是洗衣机或马桶冲水,狗都会狂吠不止……

  我实在忍不了了,就跟老太太理论。

  “您家的狗怎么不拴绳呢?”“我把房门关上,它不会乱跑的。”“可它时常跑出来啊。”“那怎么办,老待在屋子里头也闷啊。”“那它动不动就乱叫呢,多吓人啊。”“它是爱叫,又不咬人,这是给咱们看门啊,多好!”“真的不会咬人吗?而且它打过疫苗了吗?”“打什么疫苗啊,这狗打小我们就养了,特别健康!”

  无奈之下,我拿出最后通牒,指着租房协议对她说:“按租房协议,合租不可以养猫、狗类宠物。您养的狗一直影响我正常出入和休息,您如果不给我个合理的解决方案,我只能找中介了。”

  老太太也不示弱:“你的合同是你的合同,你愿意找你就去找!”

  数次沟通无果,我只好联系了中介。他们表示此前并不知道老夫妇养了狗,但合约一视同仁,合租不让养狗。经调解,三周后老太太搬走了。

  狗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养狗人的问题。文明养狗,在自己收获乐趣的同时,也能让别人称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5日 13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