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增强人才获得感

北京西城  许晓桃
2018年06月20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段时间以来,招人难、留人难,人才“出多进少”“有去无回”的问题,成了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发展普遍面临的现实困境。

  为了补齐艰苦边远地区的人才短板,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这些政策为艰苦地区提供了人才支撑,但引才难、留才难、人才流失的局面不同程度地存在。为艰苦地区留住人才,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高人才在艰苦边远地区的获得感,增强留在艰苦地区的正向激励。首先要注重物质激励,改善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生活条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此基础上,则需要更加注重精神激励。每一位在艰苦边远地区抛洒汗水的奋斗者,都有一份强烈的家国情怀,不仅需要提升整个社会对艰苦地区人才的认同感、尊重感,更应该通过组织培养为艰苦地区人才打开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多一份生活上的幸福感、工作上的获得感、精神上的荣誉感,才能增强艰苦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真正使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人才在经济上有甜头、事业上有奔头,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艰苦地区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0日 05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