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微议录)

人民日报:隔代育儿,“晚年”该如何呵护童年

2018年06月19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不想带孙子,错了吗?”近日,一位老人的心声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抚育孩子长大成人,对不少人来说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老人该不该带孩子,不同的家庭或许有不同的答案。本期微议录,我们选刊三篇来稿,与读者一起聊聊隔代育儿那些事。

  参与互动,请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rmrbpl)和本版。

  ——编 者 

  

  提升家庭幸福感

  我是一名职场妈妈,宝宝今年1岁半了。为了照顾孩子,婆婆特意搬过来和我们住在一起,因此对这个话题很有感触。

  尽管存在生活习惯、育儿习惯的不同,但我和婆婆却相处融洽。原因无他,多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相互体谅是友好相处的前提。站在长辈的角度,老人走出家乡,离开原来的生活圈子,放弃退休后的悠闲生活,实属不易。站在年轻人的角度,生活压力大,幼儿陪护行业有待规范,请老人“出山”,实属无奈。

  “同一屋檐”下,不能因为育儿的焦点,忽视创造美好生活的盲点。这也就意味着,不能眼里只有孩子,生活只围着孩子转。提升家庭的整体幸福感,每一位家庭成员的感受都很重要。比如,可以带老人尝试下新鲜事物,让长辈在日常的琐碎中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多一些全家人相处的时光,让天伦之乐冲淡育儿分歧……老青幼三代其乐融融,才是每个家庭最幸福的模样。

  ——@宋晓玉 

  解开爱的方程式

  当“晚年”遇到童年,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填空题。当我们用恰当的方式把这个空缺填满,就会解出这道爱的方程式。

  解铃还须系铃人。在求解这个方程时,年轻父母的育儿观念至关重要。孕育孩童,是为了让生命得以延续,血脉得以传承。不管是老一辈的家长,还是刚刚晋升的父母,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老人带孩子,不是缘于道义的绑架,而是出自爱与责任的力量。年轻父母当心怀感恩,最大程度减少老人的劳累,才能不辜负这份厚重。倘若老人因为身体原因无力照看,或是选择另一种生活方式,也应当受到理解、尊重和支持。

  实际上,年轻父母适时放下工作、多花些时间陪伴孩子,扛起养育的责任,是对操劳一生的老人负责,也是对孩子的成长尽责。毕竟,父母是孩子看世界的望远镜,家长的世界观里藏着孩子的未来。当时光荏苒,年轻父母也成为爷爷奶奶的时候,一定也希望这个时候能有自己的选择。

  ——@潼小灵 

  育儿要多些互动

  育儿是很多人生命历程中的重要一环。谁来养、怎么养,不同的主体、不同的方式,对孩子会起到不同的作用。尤其是当两代人面对育儿问题时,稍有不当,就容易引发各种家庭问题,给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比如,有的老人溺爱孩子,纵容孩子养成坏脾气;有的年轻父母没有经验,照顾孩子缺乏耐心。其实,相比两代人之间的分歧,如何通过合作谋求共识更重要。应该说,让孩子健康成长的目标是一致的。在这个过程中,两代人都需要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举例来说,年轻人可以传递新理念,让老人带孩子更加省力;老人可以传授好经验,让年轻父母更加细致。只有平和理性地交流,育儿才会事半功倍。

  总而言之,养育是一种给予和获得的过程。老人要理解年轻人奋斗的不易,多一份包容;年轻人要懂得老人的付出,学会感恩。只有加强养儿育女中的双向互动,传递爱家庭、敬父母、疼儿女的共识,才能营造出和谐舒畅的幸福生活。

  ——@马玉莹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9日 05 版)

(责编:冯人綦、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