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莫把基金当奖金

石  羚
2018年06月13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才项目是要完成相应的科研任务,不是荣誉称号;入选人才项目是阶段性认可,不是永久的标签……近日,针对一些地方将人才项目异化为头衔和荣誉的现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公开信,力求让人才项目回归本质。

  国家设立人才项目,旨在下好基础研究的先手棋,免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但一些人把基金当奖金,把学术责任当学术成果;一些单位在人才考核上唯帽子论,将科研资源乃至职称待遇与项目挂钩。长此以往,“东奔西跑拉关系”就会压倒“板凳要坐十年冷”,带偏科研方向,带坏学术风气。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不能以重立项、轻研究为导向,也不能以“功成名就”论英雄。其实,无论是“两弹一星”,还是“东方魔稻”,科研靠的不单是电光石火的灵感,更有“一辈子只干一件事”的坚守。求名不求实,不会有实实在在的突破,更难有十年磨一剑的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3日 01 版)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