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生活远比朋友圈精彩

晁  星
2018年06月07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一款名为“西瓜足迹”的小程序在朋友圈刷屏。人们选择自己去过的城市之后,足迹地图就会自动生成。一下子,朋友圈里冒出了一大批旅行达人,“踏足30多个省区,700多个城市,超越了99.9%用户”者大有人在,惹得不少“吃瓜群众”犯嘀咕,为何你们都走过千山万水,唯独我没去过远方?

  只不过,数据很唬人,实则糊弄人。在这个小程序里,去过哪些地方,全凭自己选择,谎报、多报自然很随意;地级市、县级市并列在一起,很多城市还被漏掉了;超越多少用户也不是计算得出,只是个大概的数值……说来说去,其根本谈不上记录足迹,不过是粗糙简陋的数字游戏,玩家们自娱自乐,没必要太当真。

  其实,晒“足迹”也算不上新鲜事。对很多人来说,“晒”早已成了一种日常仪式,干了什么事,不分享出去,就浑身不自在。当然,我们不否认这其中有真情实感,可“打肿脸充胖子”,“以演谋晒”的也确有不少。一杯咖啡、一本书,发条朋友圈,点赞不断,便自觉读了万卷书;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传几组照片,掌声一片,便好似行了万里路……亦真亦假中,也闹出不少低级笑话。有人煞有介事晒泳装照,称正在墨尔本海滩晒太阳,一看时间南半球分明是大冬天;有人一惊一乍,撒娇说在倒时差,一打听只是去了趟东京……刷屏一波接着一波,犹如舞台剧一般揭幕、谢幕,有人调侃,生活远没有朋友圈精彩。

  一些人为什么热衷在朋友圈表演?娱乐、炫耀、攀比,可能兼而有之。一些小程序甫一上线便传播甚广,恰是迎合了这些心理。简单的地图、直观的数据,用户借此很好地宣示了“世界那么大,我都去看了”,至于各种缺陷、漏洞,迷失在情绪中的人们怎会较真。莎士比亚有言,“这世界是一个舞台,我们都是演员。”这句话放在社交媒体时代,颇为贴切。在网络世界中,人们展示自我的舞台更广、机会更多,也更简单了。分享、点赞、转发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可能被重视、被认可、被崇拜,久而久之,也不免让人有一种自带光环的幻觉,进而迷恋上“以自我为中心”的快感。

  生活不在别处,表演换不来精彩。有部电视剧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讲的是社交评分系统主导了人们的生活——获得高评分受人尊重,评分低的将被人排挤;人们疲于应付“点赞”与“被点赞”,最终丢失了自我。这一隐喻,值得我们深思。远方到底在哪里?不在朋友圈,不在镜头里,而是在脚下。做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才是应有的生活态度。否则就算走到天涯海角,也没有跳出方寸之大的小圈圈。

  (摘编自6月6日《北京日报》,原题为《沉迷晒“足迹”,哪能致远方》)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7日 05 版)

(责编:王仁宏、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