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民生·民声)

人民日报:“品质租房”应当名副其实

邱超奕
2018年06月01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租房者提供更高品质的房屋,是住房租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对“品质租房”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要认真分析,理性对待,严加监管和规范,不能让“品质租房”沦为华而不实的噱头

    

  注重“颜值”、讲究品位、整体装修、全新家电、管家服务……在消费升级和倡导租购并举的大背景下,近几年,“品质租房”悄然兴起。“房子是租来的,可生活不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选择租房时更看重房屋的品质。从事住房租赁的企业也纷纷推出统一装修、拎包入住的“品牌公寓”、长租公寓等,在市场上颇受欢迎,有的甚至一房难求。

  但也有一些消费者吐槽有的品质出租房看起来“高大上”,背后问题却不少:装修质量不过关,甲醛、苯等致癌物超标,对健康危害大;频繁调涨租金,长租公寓高端化……据媒体报道,不久前到南方某城市工作的何某在签订合同、入住品牌公寓后,公寓管理方又收取了排污费、热水费近1000元。何某认为签订合同后又收费的行为涉嫌消费欺诈,但多方投诉后得到的答复都很含糊。继续维权耗时耗力,何某就要求退押金退租,对方又拿出种种理由拒绝退还。

  何某的经历有一定代表性。“品质租房”是新生事物,也是住房租赁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为更好地改善人们租住环境,国家近年来在供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诸多政策支持,相关市场主体快速成长。“品质租房”,正是房屋租赁市场消费和供给升级的体现。而改善居住条件,寻找真正有品质的住处,更蕴含着“住有所居”的美好期盼。对“品质租房”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要认真分析,理性对待,严加监管和规范,不能让“品质租房”沦为华而不实的噱头,影响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对于“品质租房”的标准,应进一步予以明确。我国住房租赁行业正处于规范发展过程中,“品质”包含了哪些内容还没有明确、统一的认识。由于缺乏标准,目前一些“品质租房”在建筑安全、消防设施等方面往往参照住宅、酒店、商业建筑等多种标准,容易造成经营混乱无序,租住体验参差不齐。前不久,住建部组织专家、企业一起研讨《机构出租住房性能评价标准》,准备在出租房安全性能、室内环境、服务水平等方面制订科学评价指标体系。只有早日出台通用性标准,引导行业统一认识,才能进一步提升租房品质,满足百姓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

  让“品质租房”名副其实,相关的法律法规还要进一步完善。房租涨价有无限制?装修后多久才准出租?室内环境污染谁来担责?这些方面都没有具体规定。据了解,我国正在加快研究制定住房租赁管理条例,将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等。租住者手握法律武器,租房才更有底气。

  对于以“品质租房”为代表的房屋租赁市场,政府监管也要进一步强化。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房屋租赁服务的监管力度,许多地区搭建起“房屋租赁信息政府服务平台”,建全租赁市场管理联动机制,以市场主导、政府监管的方式引导租房市场健康发展。今后针对消费者反映较为集中的租房维权难等问题,应完善协同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切实形成监管合力。同时强化对住房租赁企业、中介和从业人员的信用审核与监督,对租金价格、履约情况等实行动态监管。

  当然,作为市场主体,广大的住房租赁企业必须加强行业自律,依法合规诚信经营。确保安全、健康的租住环境,是房屋租赁企业的底线,更是不容逃避的社会责任。“品质租房”令人心动,未来的住房租赁市场也前景广阔,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让更多高品质的租赁房屋名副其实,切实提升人们居住的幸福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1日 17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