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关注女性穿着与性骚扰,别意气用事

蒋萌

2018年05月31日15: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关注女性穿着与性骚扰,别意气用事

背景:最近,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的一本《高中生公共安全教育读本》在社交网站上引起争议。该《读本》指出,心理学家认为女性的以下几种行为有性骚扰男生嫌疑,包括穿着暴露、肢体摩擦等。其中女性在公共场所穿着暴露,乃至衣不蔽体,是对男生的性骚扰。有网友称,这“颠覆了对性骚扰的认知”。

新京报发表梅堂的观点:提醒女生在公共场所注意着装,这点本无可厚非,但是认为女生“穿着暴露”“举止不端,或搔首弄姿,或动作夸张,惹人眼球”是对男生的性骚扰,非但不利于高中生形成正确的性别观,更是对女生正当权益的侵犯。关于女生着装,最近有不少吸引眼球的新闻爆出。比如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就规定“女生穿短于50厘米短裤短裙不得进馆”,称女生穿短裙、短裤、露肩露背对男生属于性骚扰,影响学习,后因引发质疑,该校撤销了规定并道歉。这些理论,正是长期以来人们的观念中存在的“女性原罪论”的翻版,其言外之意是,如果一旦有男性侵害女性的事件发生,那女性的着装、言辞正是导致男性违法犯罪行为的诱因,“为什么他不找别人而找你?”“你穿得这么少,活该被人扰”……此类观点不仅是对女性的不尊重,更对受侵害的女性造成了二次伤害。女性穿什么,只要不违背公序良俗,就不能成为被指责,甚至被认为是对男生性骚扰的理据。而教材面对广大学生,具有权威性、指导性和广泛影响力,在这方面需要更加审慎。希望教材编写的有关机构能够及时意识到问题所在,尽快予以修正。

小蒋随想:女性穿着与性骚扰之间的关系总是引发争议。我觉得,不要意气用事,讨论才有意义。首先,男性看到穿着比较“露”的女性,会有什么想法?是会心如止水、视若无睹,还是心中有小波澜、忍不住多看几眼?如果是前一种情况,当事男性很佛性;如果是后一种情况,也不能说男性不正常。多数情况下,这对男性和女性没有特别的影响。但是,如果遇到色狼,就不一样了。有人说,色狼无耻,不能将女性受害反而归咎于女性。这话有道理,但也得承认,女性穿得少更容易成为色狼的目标。此前,地铁提醒女性别穿得太清凉,本质没有恶意。一些女权人士就此抨击,甚至宣称“我可以骚,你不能扰”,难说没有斗气成分。探究斗气原因,很可能与某些说教挺过分有关。比如前例中的《读本》,还有前几天某大学图书馆的规定,都说女性穿着暴露是对男性的性骚扰。这种说法已不是善意提醒了,而是给穿着清凉的女性戴上“有罪”大帽,能不引发女性的对立情绪吗?一旦情绪上来了,就没法有话好好说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爱美不光体现在打扮自己,还体现在喜欢看其他美的人与事物。但是,凡事都有度。穿着暴露,甚至走光,不利于自我保护。色迷迷盯着别人看,甚至心生歹意,离骚扰乃至犯罪不远。至于建议与指导,也不能偏颇想当然,真诚善意、理性客观、不迂腐、不过火,才容易被当下的男男女女接受。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