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让市场机制更多发挥作用(点睛)

韩  鑫
2018年05月29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期施行的计划电量分配模式,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在此种情况下,发电权市场化交易应运而生。一笔发电权交易,跨越千山万水,让两家电企共享红利。供给方可减少煤炭消耗,同时缓解了受让方的弃风困扰,可谓双赢。

  如何才能进一步发挥发电权交易的效能呢?从现有的实践来看,一方面,可继续扩大交易范围,破除可能存在的交易壁垒,通过跨省电力交易,可以将西部充沛的水风光资源利用起来,降低整个电力系统的煤耗;另一方面,要突破现有交易集中于集团内企业间双边协商的模式,吸引更多发电主体参与进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竞价,让市场竞争机制更多发挥作用,才能促进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9日 10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