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最美搬运工” 美在奋斗中

刘  念
2018年05月28日06: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汗出,没问题;树荫下凉凉快快躺着睡觉去了,危机就要来临了。

  

  这两天,一位香港搬运工突然走红网络。别被“搬运工”仨字骗了,不是憨厚大叔,而是一名清秀姑娘!笑起来还有点腼腆,干起活来风风火火、利利索索,大包小件拖起就走,据说,200公斤的货对她早已是小菜一碟。这和她娇小的身影形成强烈反差,大家纷纷称之为“最美搬运工”。

  点赞,是为一种清新之气。过去网上也有上工地搬砖的网红,但浓妆艳抹,一看就是假把式,就为吸引眼球来的。而这位小珠姑娘,人家正经八百地干了8年。不知是谁,拍了她运货时的照片,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这才挖掘出来了“真身”。那种面容朴素、身手矫捷的工作状态,能量超正,不由不让人敬重。甚至还有大婶心疼她,亲自煲凉茶给她喝。

  人清新朴实,话也有力量。她接受采访时说的两句话,尤其让人佩服:“有汗出有粮出,就没有什么问题”“我不可以倒下,因为我倒下就没有人撑我”。这两句话加在一块,其实就是当年陶行知先生的那首著名的《自立歌》:“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跨越时空、遥相呼应的两段话,都体现出一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理念。

  奋斗理念,首先要建立主体性,把改善生活状态的希望寄托在自身。重心在己,不等不靠,立足就稳。我们常说一句话叫“内生动力”,自己不加油,等着别人来帮助解决人生困难,难以长久。谁没有自己的生活重担要挑呢?都幻想着“搭车”,谁来拉车?光坐没人拉,这车一定趴。

  奋斗理念,还体现在行动性。靠自己,怎么改变命运?从自己的条件出发,找准努力的方向,然后就是付出心血。路上的障碍,靠努力一点点铲除。每克服一个障碍,就会增长一定的能力、换来一定的收益,而这就是继续前进的新出发点。一步一步,越走越稳。这个过程,互联网行业中称为“赋能”,久吟成诗、久战成将,自己真正拥有了技能甚至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人生才真正有了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说,有汗出,没问题;树荫下凉凉快快躺着睡觉去了,危机就要来临了。

  每个人都具备“撑自己”的决心,去追求奋斗后的快乐时,我们才能迎来一个更光明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8日 13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