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为合作共赢创造全球样本

2018年05月25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

  

  5月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开启第十一次中国之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第四大经济体的再度握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在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同保护主义作斗争,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制定全球多边活动规则领域,柏林同北京的立场基本一致,而两国之间意见一致的地方还远远不止这些。”德国媒体如是说。

  这正是当下中德两国密切合作的真实写照,特别是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与默克尔总理会晤时所强调的,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建交46年来,中德两国合作硕果累累,堪称国际典范。

  在此次前往中国之前,默克尔以“与中国密切合作”为主题发表视频讲话,表达了对访问的期待。她特别强调,历次访华期间她经常去中国的一些省市,每次都让她感受到中国发展的活力和广度。此次她造访的深圳市,更是中德合作的见证者。

  1978年,中德贸易额仅有16.8亿美元,如今这一数字已经增至1681亿美元,是改革开放之初的100倍。德国是中国在欧盟内最大的贸易伙伴,占中欧贸易总额的近三成,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同时,深圳也成为在华德国企业最为青睐的城市之一,众多德国企业在这里扎根,与中国的创新企业一起携手,在多个平台实现战略对接与合作。

  可以说,改革开放40年来,很多德国企业和中国企业一同成长,见证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增长奇迹。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以及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快速发展的中国,也将为两国合作共赢创造更多的机会。

  中德两国共赢的经验也表明,维护开放自由贸易,倡导多边主义机制,对当今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德两国更将展现责任与担当,在多边框架内推进全球治理,共同维护和完善国际秩序和经济治理体系。中国也将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与欧方一道向国际社会发出更多明确、可预期、提振信心的信息,推动国际形势朝着稳定和有利于各方的方向发展。

  中德两国的合作共赢的领域和机遇,远远大于分歧与矛盾。两国是伙伴而非对手,只要双方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理解并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聚焦合作,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中德关系就能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5日 03 版)

(责编:冯人綦、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