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庆祝毕业,请拿出更独立的姿态

王钟的

2018年05月23日08: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庆祝毕业,请拿出更独立的姿态

  一项面向近2000名经历过毕业季的受访者的调查显示,42.8%的受访者为庆祝毕业大约花费3000元以上,30.9%的受访者觉得毕业季花费给自己造成较重负担。

  聚餐、送礼物、拍艺术照和毕业旅行,是大学生中流行的庆祝毕业方式。毕业,不仅意味着一个学习阶段的结束,还意味着人生阶段的转折。对于就此踏入社会的毕业生而言,庆祝毕业是对青春的铭记,带有极强个人仪式感。

  庆祝毕业有深厚的文化基础。在科举时代,举人通过州府举行的解试后,由州府长吏为其举办的“乡饮酒礼”“鹿鸣宴”“鹰扬宴”,可以视为古老的庆祝毕业方式。当代大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庆祝毕业,其实也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如果庆祝毕业带来了过多的花销,而这笔花销又并非个人所能承受,进而依赖于家庭的支持,就削弱了个人纪念的仪式意义。当庆祝变成了享乐,毕业无非只是个由头而已。

  在不同文化语境中,毕业都被视为一件大事。在西方,毕业生庆祝毕业甚至更为隆重和漫长,将毕业跟“间隔年”(指毕业后的一年间隙期)等生活方式联系在一起。显然,这种“庆祝”的目的不在于庆祝本身,而在于认知与融入社会的意识觉醒。

  现在国内的大学生也喜欢毕业旅行,甚至也出现了“间隔年”的现象。有所区别的是,不少大学生的毕业旅行并未独立,而依赖于家庭的支持。经济背景较好的家庭,可以容忍子女毕业时的隆重庆祝,甚至一整年的旅行与“晃荡”。而家庭经济背景一般的毕业生,庆祝毕业的方式更务实,也更快地转换心态,融入社会和工作之中。

  一味埋怨大学生缺乏独立意识,恐怕也不公允。仅仅就教育环境来说,我们为年轻人提供的教育就是“保姆式”的。在上大学之前,一切服从于升学考试,家长为子女提供完善的后勤服务。学生不需要操心学习之外的跟成长有关的事务。一些家长把这种习惯延续到了上大学之后,只关心子女能不能找到理想工作,到好大学深造。大学生并没有获得太多独立发展的空间。

  庆祝毕业花了多少钱,其实金额倒在其次,问题关键在于这笔钱从何而来,大学生又能否为这项经济决策独立承担起责任。如果答案为否,就算庆祝毕业的花费相对家庭经济条件来说微不足道,其意义与价值依然要打个折扣。独立成人,未来要面对的风雨和挑战还有很多。毕业虽然是一小步,但这一小步体现的是人生的一大步。为了让毕业更有收获感,也让毕业这场仪式更有意义,庆祝毕业,不妨拿出更独立的姿态。

   (作者:王钟的,系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