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安全要有“泰山意识”

2018年05月23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安全要有“泰山意识”

  湖北武汉  李思辉

  有游客在夜登泰山途中,发现存在全程无灯光、人流拥挤、部分护栏缺失等安全隐患。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报道后,当地相关部门及时回应,表示将迅速处理。

  安全保障不到位,再美的风景也可能产生遗憾,再微小的隐患也可能酿成事故。泰山日出历来为文人墨客、中外来宾所称道。岱顶观日,赏“曙色俄开万里长”,除了在山顶住宿外,往往需要夜行登山。不论是照明设备的欠缺,还是登山人群疏导的不及时,抑或是护栏等安全设施的缺失,都亟须景区管理部门以更精细的管理和服务,主动查找不足,堵住明显漏洞,以保证游客安全。当地已作出回应,希望在整改的基础上,把老化的栏杆、空心的树木、松动的岩石等潜在隐患一并排除,将危险消于未萌。同时,游客也要紧绷安全之弦,在旅游同时更加注重安全,与景区一道维护安全的登山环境。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不仅意味着泰山当有“五岳之首”的气质,也意味着景区管理要有“游客安全重如泰山”的意识。只有在安全保障上做得更科学、更精细、更周到,才能树立安全可靠的质量标杆,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便民服务当重实效

  北京朝阳  路  畅

  据报道,为了“防止小朋友破坏”,某地一社区楼下的意见箱,投递口距地面约2米,附近居民往往得踮起脚尖举起手,才能勉强够着。便民服务为何不便民,这引来一些讨论。

  从服务初衷看,相关部门设置意见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但应然不能代替实然,将意见箱安得过高,既无法满足公众反映问题的需求,更容易在他们心中留下办事不考虑实际情况,甚至是搞形式主义的印象。从服务大厅的蹲式窗口,到经常无人接听的便民热线,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其中有通过自查及时改正的,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等到媒体曝光了才进行整改。公共服务的细节设计,体现政府部门对解决好民生问题的重视程度。如何让服务更精细化、人性化,值得深思。

  实效是检验民生工程的重要标准。提供公共服务时,要多把自己“摆进去”,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做设计。将效果意识贯穿于服务始终,群众才有可能真正享受到便民服务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3日 05 版)

(责编:冯人綦、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