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放眼多彩世界(青眼)

曹雪盟
2018年05月22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微信朋友圈被“秀恩爱”的照片刷屏,年轻男女抱着鲜花和礼物走在街上,餐厅和影院被情侣包场……不知从何时起,5月20日成为网络情人节,恋人们纷纷在这一天进行“爱的表白”。

  在传统的七夕、西方情人节之外增加一个表达爱意的节日,不失为年轻人一种生活的调剂。除了网友们自造的“爱情日”以外,“520”的意义远不止于“我爱你”。世界计量日、全国学生营养日、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以及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的诞辰也都在这一天。

  在这个日子里,我们赞美爱情,也莫忘放眼社会;怜惜眼前人,亦应关心天下事。

  从流行歌曲开始,“520等于我爱你”等一批“数字表爱法”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被“爱情”噱头包装后的“520”,日益成为商家的狂欢节。电商平台利用网络节日的契机,抓住人们“过节—消费—娱乐”的连锁心理自造网购狂欢节。“爱情经济”被成功撬动,网络情人节实则成为又一场消费盛宴。在这样的氛围中,一些年轻人将消费与爱情画上等号,沉醉于情调、美感、氛围、气派的耀眼光鲜之中。

  事实上,就“表达爱意”而言,5月20日这一天并没有动人的爱情传说,它仅仅是一个文字的谐音而已,5月20日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时间点。在“520”带来的文化消费和精神享受之中,人们试图寻找心灵的慰藉。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但并非人生的唯一。公益、健康、历史、社会,从小家到世界,在爱情的甜蜜之外,生活中的一枝一叶其实从来离我们不远。走出对于“小我”的凝视与驻足,丰富对于社会人生的关怀,才能拥有更加广阔的天地和高贵的情怀。

  人生不是一种享乐,“爱情的意义在于帮助对方提高,同时也提高自己”。不妨在“520”这一天,了解米制公约的历史,为学生营养和母乳喂养做一次宣传,抑或读一本巴尔扎克的文学作品陶冶情操。换一种方式庆祝节日,从卿卿我我走向宽广社会,两个人一起将爱情升华。

  “你对未来的许诺是什么?每天晨光初现时,你可曾对社会的问题有所记挂?你会是视而不见、无动于衷,还是渊深邃密、锲而不舍?”在某大学毕业典礼上,有人曾对毕业生这样发问。对于年轻人而言,独善其身并非成长的良方,国事家事天下事皆应关注,不忘记对社会的参与感与责任感,方能成长为对国家有价值有贡献的人。真正的爱不仅仅是“520”的誓言与礼物,也无需扎堆比拼微信上晒幸福。5月20日承载了多种纪念,人生的追求与意义也同样丰富。只有放开眼界敞开胸怀,才会看到更加多彩的世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2日 18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