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不够”与“足够”(有所思)

庄永明
2018年05月22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今,对物质的“不满足”,是一种较为普遍的心态。我有一位朋友,已经拥有好几套房产,可每次与人聊天,总绕不开房子的话题,他经常对同事说,还想再要一套房子。同事就问,你有那么多房产,供自己和家人住早就绰绰有余了,难道还不够吗?

  这也不够,那也不够,说到底是不知足。现实中,这样的例子不少,有的盲目攀比,别人买了一个名牌包,自己就一定也要有一个;有的看到别人在网上红了,自己就无底线地炒作,也想在网上一夜成名……凡此种种,对待名利“没个底”,物质欲望“无底洞”,如此“不够”,实际上是摆位“不正”,把自己看得太重、把利益看得太重,而把职责使命、责任义务看得太轻。如此重利的结果,最终将被利所缚,为利所害。

  更进一步说,这种“不够”,实际上暴露的是个人的浅薄,根本原因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出了问题。与此相反,还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不计较一时的名利、个人的得失,心里想的是长远的事业,谋的是人民的幸福。

  “时代楷模”钟扬视事业重于生命,一生心系西藏、情系种子,即使自己病倒了,想的还是工作,他用53岁的人生,做了一般人100岁都做不完的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退休后放弃到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回到家乡种树20多年,带领群众植树造林7万多亩,经济价值超过3亿元,最后把林场的经营管理权无偿上交给国家,兑现了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的诺言。在新时代,还有很多人像他们一样,付出足够努力,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们为党工作、为民奋斗的事迹也启示我们: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物质的厚度,而在于精神的高度。

  周恩来同志曾说,物质生活方面,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觉得自己的物质待遇够了,甚至于过了,觉得少一点好,人家分给我们的多了就应该居之不安。他一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淡泊名利,为我们树立了典范。

  新时代,物质生活更充裕,事业舞台更广大,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重任的广大青年,更应把“不够”放在事业上、追求上、奋斗上,同时做到“足够”努力,矢志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如此才能不负时代重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2日 18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