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点赞高铁时代“慢火车”

张  凡
2018年05月22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途经17个站点,每站必停;20多年票价未变,单程最低仅需两元;乘客多是车站周边村民,带着农产品出山交易……翻开5月20日的人民日报,一列穿行在黔东南崇山峻岭间的“慢火车”进入大众视线,也驶进人们的心坎。

  在高铁迅猛发展的今天,“慢火车”的开行似乎并不符合市场规律。但为了满足偏远地区人们生产生活之需,“慢火车”满载着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盼的为民情怀,坚持运行了几十年。目前我国共有81对公益扶贫性质的绿皮“慢火车”行驶在路上,它们已经成为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也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一列列穿行的“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如果说,一日千里的高铁体现着中国发展的速度,那么站站停靠的“慢火车”传递的则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愿更多疾步前行的人们,也能把目光投向还在艰难迈步的同路人,携手他们共同奔向富裕幸福的下一站。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2日 01 版)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