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为企业提供良好环境

祝华新
2018年05月21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19日,在人民网与成都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上,有个独特的环节叫“市长会客厅”,成都市市长与几家独角兽企业负责人展开了坦诚的对话。发展经济要找市场,也离不开“市长”,需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成都市有“蓉城纤夫”“蓉城挑夫”两个微信群,群成员覆盖了各区(市)县、市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发现企业在网络问政平台上有什么诉求,会在微信群中发给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通过网络督促尽快解决。成都已开放了29个部门的1560万条数据,这些都是互联网企业最需要的东西。成都成立了专门机构,为互联网新技术提供最高效、最便捷的应用场景,包括数字娱乐、新文创、大健康和智能制造等。

  对于一些新业态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的尝试,需要有既审慎又具包容性的规范,既有事前划线,更重事中提醒、事后监管。比如说,共享单车兴起时,也给市容、交通带来难题。一刀切的禁止不利于新业态的涵养,因此不妨让他们在经济生活、社会生活中运行一段时间以后,再根据其规律加以规范。成都市今年出台了共享单车管理方案,不仅规划泊车位置,破解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问题,而且形成了政府、社会和企业的会商制度,形成了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长效机制。新技术、新业态的产生,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社会问题,这时候政府的作用尤为重要,唯有在适应技术创新上进行制度创新,摸索出符合新技术和新业态特点的管理方式,才能为技术创新化解社会风险,实现创新的效益最大化。

  在成都看来,企业发展必须有“一体两翼”。“一体”指领军人才;“两翼”是独创的商业模式,以及领先的科技应用能力。除了商业模式创新,更应该注重另一个翅膀——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如果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没有引领性科技项目,一些商业模式很快会被别人复制。这就需要稳步提高经济增长的技术创新含量,稳步提高科技自主创新的底气和实力。成都在国内率先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对职务科技成果的所有权进行分割确权,职务发明人可享有不低于70%的所有权,有助于增加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另一方面,成都还鼓励企业组建产学研共同体,帮助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在技术孵化阶段提供最大力度的帮助。制度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催化剂,这些制度设计,为技术创新提供了蓬勃生长的土壤。

  在“市长会客厅”,有企业家深有感触地说,企业创新,除了团队和新产品参与市场竞争,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包容的市场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市场环境,才能培育出更多优质的企业,激发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1日 05 版)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