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治理者说:以“融合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共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委书记 陈永红
2018年05月15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对于基层党建工作来说,尤其需要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业务工作。近年来,江苏南通市通州区着力探索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的“融合党建”新路径,积极构建二者统筹推进的新机制,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基层处于改革发展第一线,任务重、压力大,有的单位和部门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党建与发展“一手软、一手硬”,政治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握好两者之间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是治理者必须面对的时代考题。我们坚持压实责任促融合,以“区委—基层党委(党组)—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四级联动党建工作责任制,汇聚管党治党工作合力。区委明确“三必”要求,即重大会议必提党建要求、基层调研必看党建工作、工作督查必查党建内容。基层党委(党组)书记实行党建项目与产业项目双领办、双推进、双考评,既干好“第一要务”又干好“最大政绩”。党员领导干部建立抓党建“一岗双责”职责任务、问题整改、创新创优“三个清单”。党支部书记分领域制定工作指南,层层压实管党责任。在此机制基础上,还注重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连续三年实施党建与发展“双百分考核”,把党建考核成绩作为综合考评系数,努力放大党建的乘数效应。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从南通市通州区看,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重要时期,以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更为繁重。我们突出党的组织、党建载体、党建资源“三融入”,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今年,全区举办“四问通州干部大讲坛”,围绕党建与发展等主题,晒工作、比思路、亮业绩,引导领导干部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一大批党员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任务中冲锋在前、示范表率。在农村,我们从严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讲坛”,把农村基层组织建成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在城市社区,创新街道党建联席会、社区党建共治会、网格党建理事会“三会共治”工作模式,选聘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在国企、学校、“两新”组织,分类制定党建工作标准流程。做好党建工作,不是简单地一刀切,而是根据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应当看到,实现高质量发展,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基层工作仍然需要系统谋划、持久发力。深化“融合党建”理念,以更大力度推动管党治党由“被动抓”向“主动抓”转变、服务发展由“围绕型”向“融入型”转变,把党的全面领导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持好、加强好,我们定能实现党建与发展融合并进、互促共赢,在优化服务中凝聚党心民心、汇聚民意民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5日 05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