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中国航母为和平繁荣护航

■ 王新俊
2018年05月14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月13日,对于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一声低沉而雄壮的汽笛声中从大连造船厂码头缓缓启航,开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试航是航母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向世界宣布,“建设海洋强国”。这艘航母的建成和试航标志着中国向海洋强国目标迈出坚实一步。众所周知,建造现代航母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发达的造船能力,尤其需要先进的科技能力和一流国防技术装备制造能力,四者缺一不可。对今天的中国来说,建造航母绝对不是偶然事件,既是国之所需,也是水到渠成、顺势之作。

  相比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从设计到建造,全部由我国自主完成,并在辽宁舰使用经验基础上进行多项优化和现代化。在技术成熟度上、总体性能上都尽可能结合了现代国防科技理念,都有较大改进和显著提高。其研制和建造,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建造中型航母,以及将来建造更大型更先进航母的能力。

  应该承认,我们的国产航母还有很多提高、改进、完善的空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航母的建设速度不断创造世界纪录。中国在向海洋强国奋进的过程中,不断实现海洋强国重器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转变,并且深知自身不足,正在快马加鞭,埋头苦干。中国人民有决心有能力,在不久将来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掌握现代航母建造技术,是当今世界海洋强国普遍追求;拥有航母战斗群成为海洋强国的“标准配置”,也是参与海上竞争的重要利器。为了掌握未来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印度、日本等国都把发展现代航母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科技和产业发展计划。尽管是“海洋的后来者”,但中国国家安全和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海洋的联系如此紧密。世界海洋,中国曾缺席几个世纪,今天情况不同了,全球海洋的和平与生态维护不能缺少中国的参与,不能缺少中国海军的身影。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古今中外历史都证明一个道理:购买实现不了海洋强国的目标。

  随着国产航母不断成长,中国海军的兵力结构和面貌将逐步发生重大改观,以航母编队为核心的水面舰艇力量结构将逐步形成。中国海军将彻底从“黄水海军”变成“深蓝海军”。这个过程,中国海军始终是维护和平的力量。

  蓝色海洋,中国海军已来。不为霸权,只为和平繁荣护航。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