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论政:架好与群众互动的连心桥

孙 振
2018年05月09日05: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架好与群众沟通互动的连心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权力在聚光灯下运行,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根本目标

  

  近日,西安市一档名为“问政时刻”的电视问政节目引发关注。其中一期节目中,西安市教育局负责人接受现场观众提问,20多个涉及小升初改革等问题,负责人一一作答。

  一档电视问政节目,何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于它的公开透明,某个行业和部门存在的问题被直接呈现在问政现场,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看得清清楚楚;还在于它的有效互动,公众多了表达意见的渠道,政府多了发现问题的平台,你问我答的面对面互动,为干群之间的交流沟通,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事实上,不止于电视问政,政务留言、市长热线、政府信箱等等,近年来这样的连心桥越来越多,政府与群众的互动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务实有效。不过,在搭建“连心桥”过程中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比如有的“市长热线”常年打不通,有的政府信箱成为摆设。尽管一些地方联系群众的渠道建立起来了,却并没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工作存在哪些问题,群众心里有本明白账,也最有发言权。架好与群众的连心桥,政府部门需要用心用情用力,要摒弃“鸵鸟心态”,不怕被揭短亮丑,面对问题不推诿回避;要跳出“对手思维”,认识到群众意见是民情,而不是对立的;更关键的是要有错必改,一改到底,认真回应、解决好群众的每一项合理诉求。

  实际上,一次电视问政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一个部门承诺、回复也仅仅是迈开了第一步,关键在于此后相关部门能否针对所提出的问题认真整改,真抓实干。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架好与群众沟通互动的连心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权力在聚光灯下运行,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根本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9日 18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