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官网“雷人回复”折射现实作风

蒋萌

2018年05月07日16: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官网“雷人回复”折射现实作风

背景:近日,一教师向安徽池州贵池区政府官方微信咨询问题,却收到“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等雷人回复。无独有偶,一网友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区政府官网的区长信箱留言,咨询“五·一期间为什么只安排公安局植树”,官方竟回复“如果对此有不满,建议另谋高就”。

钱江晚报发表魏英杰的观点:贵池区官方回应称是因为微信后台系统原因,导致自动回复出错,而康巴什区政府并没有找什么理由搪塞,选择了公开致歉。但在我看来,贵池区官方微信出现神回复,也不该由“系统原因”背锅。据介绍,当地将官方微信委托给电信公司代运营,而该账号近期人工客服权限被掐断,转由一款叫作“小黄鸡”的智能回复软件自动托管。将官微外包给第三方机构并非不可,但不能没有政府工作人员审核把关,否则等于放弃自身职责。第三方机构不是政府部门,怎么能够以政府角色处理日常事务?再说了,当地连人工客服被掐断都不知情,可见对待相关工作何其漫不经心,出现神回复也就不奇怪了。康巴什区政府官网出现神回复,原因倒也简单,就是有关人员态度简单粗暴,公众沟通能力低下,不能胜任相关工作。而所有这些问题的背后,又与政府部门对媒介沟通重视不够,工作人员媒介沟通能力不足有关。“有话不好好说”,很容易被视为一种“权力的傲慢”。在电子政务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一些基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基层政府部门,需要提高对互联网的认识程度、重视程度,要提高相关培训及对相关技术知识的认知。

小蒋随想:不久前,习近平在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以此对照一些官网的“雷人回复”,显然在领会和贯彻有关精神上有太多“课”要补。政府的官方微博本来是及时公布权威信息、迅速回复网民提问的重要渠道,安徽池州贵池区政府却将官微“托管”给电信公司的智能回复软件。试问:所谓的智能回复软件,真懂各种行政法规和政策吗?在回复软件对群众的正经提问瞎掰扯淡的时候,何尝不是管理者对自身责任的一种弃守?管理者难道就不考虑群众看到自动的“雷人回复”是何感想,还是压根儿就不关心群众的想法和自身的公信力?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是官僚主义、不密切联系群众的体现,这是值得高度警惕的!再看鄂尔多斯康巴什区政府官网的区长信箱,虽然有人工值守,但回复是冷冰冰的,甚至有挑衅味道,不但没有舒解引导,反而官僚做派十足,这是政务信箱应起到的作用吗?在某种程度上,网络政务窗口是现实政务服务的一面镜子。如果某些机关的不良行政作风未能得到有效扭转,恐难指望在网络上表现良好。从这一角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不能松懈。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