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17名女童“吐男童”算啥教育?

蒋萌

2018年05月04日16: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让17名女童“吐男童”算啥教育?

背景:据梨视频报道,河南平顶山某幼儿园的一男童朝女生吐口水,幼儿园的老师为了教育他,就让班上17名女生排着队朝这名男童“吐回去”,吐完了还让大家鼓鼓掌。家长得知此事后,反映到教育局,目前该老师已被停职。

新京报发表范娜娜的观点:诚然,很多熊孩子的行为让人不能忍,需要严加管教,但教育孩子不该成为施用暴力的理由。舆论不该以汹涌的恶意对待熊孩子,这种戾气算不上正义;老师也不该矫枉过正,用这种带有侮辱方式的惩罚,对男孩“公开处罚”,毕竟以暴制暴、以牙还牙绝非良策。强迫孩子去体验被吐口水之人的遭遇,可能是让孩子体谅他人,再也不敢朝他人乱吐口水,但这是以人格被侮辱为代价。这样做常常会适得其反,受到反暴力的孩子不仅不能更感知他人的痛苦,还有可能留下心理阴影,变得更加暴力。被排队“吐口水”的男童有没有学会尊重其他小朋友还有待检验,但家长却发现“孩子不对劲了”,还带着孩子去做了心理方面的治疗。虽然在这之后老师承认并非真的吐口水,而是模拟吐口水,但影响业已造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产生副作用。“熊孩子”毕竟还是孩子,是家庭、教育机构和社会教育、保护和宽容的对象。任何越界的教育或惩罚手段,不但不值得叫好,反而应该迅速追责。

小蒋随想:这事伤害的不光是被排队吐口水的男童,17个被老师命令朝男童吐口水的小女孩,受到的“负面教育”同样很大。孩子是天真无邪的,他们会想也会问很多为什么。1个小男孩朝1个小女孩吐口水被老师说是不对的,那么让17个小女孩朝1个小男孩吐口水就是正确的吗?爸爸妈妈说,在幼儿园要听老师的话,这回听了老师的话,却是不对的,老师之后也“不见了”。以后,要不要听老师的话?怎么知道该听老师的哪些话,不该听老师的哪些话?孩子缺乏自我保护以及辨识能力,这也是老师这一角色称职与否、师德品行如何十分重要的原因。如果孩子们接受了不正确的教育,难免导致认知混乱。这还不是最严重的,个别幼儿园老师虐童乃至猥亵孩子,令公众震惊并愤懑不已!由此看,许多人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希望通过义务教育的法律规范,努力增加幼师资源以及硬件资源,更注重幼师的培养,在提高幼儿教师素质的同时,确保他们的福利待遇,同时增加公立幼儿园数量,大力规范民办幼儿园。即便一些事暂时无法实现,也绝不能允许幼儿园老师(包括根本没有幼师资质者)伤害儿童,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必须到位。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