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旅行社对老人游不能挑肥拣瘦

江德斌

2018年05月02日08:2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旅行社对老人游不能挑肥拣瘦

  应正视老人的休闲旅游需求,提供合适的旅游产品,为老人开发更为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增加老人的晚年生活乐趣,不要只想着躲避风险

  “五一”假期,出境游人数猛增,其中不乏老年人。不过,也有不少老人因年龄和身体原因而遭旅行社婉拒,不同的旅行社对老人出境游体检机构、体检项目的要求也大相径庭,让老人们困惑。在上海市人大代表林丽平看来,老年人旅游群体由于其本身特点,对旅游市场的规范程度有很强的敏感性,对政府政策的支持也更为依赖,尤其在体检业务领域急需进行统一规范(5月1日《解放日报》)。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旅游也随之兴起,可是旅行社出于各种原因考虑,往往对老人设置了太多限制性条件,使得老人出境游遭到人为阻碍。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以下简称为《规范》),规定旅行社不得拒绝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参团。出发前,应采集老年旅游者详细信息,包括个人健康情况、个人通信方式、紧急联络人信息并请老年旅游者当面签字,75岁以上的老年旅游者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且宜由成年家属陪同。

  显而易见,《规范》对老人旅游未设置年龄限制,出境游也不例外。只要老人健康状况允许,旅行社就不能拒绝老人报名,而是应开发适宜的旅游产品,做好各项预防准备工作,采取措施保障老人安全,让老人安心游玩。因此,部分旅行社拒绝老人的理由并不合理,完全是为了规避自身风险,随意制定规则,违背了《规范》要求,监管部门理应予以纠正,督促旅行社进行整改,依规执行老人出境游标准。

  老人旅游是“银发经济”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老人辛苦操劳一辈子,到了晚年就想放松下心情,四处走走,享受夕阳人生,这是国内外老人的共同心愿。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有很多欧美国家的老人来华旅游,他们快乐幸福游玩的姿态,将老年生活染上别样风采,令国人倍感欣羡。如今,我国社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越来越多的老人也开启了出境游模式,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幸福晚年生活。

  老人出境游是在行使自己的消费权利,旅行社应正视老人的休闲旅游需求,提供合适的旅游产品,为老人开发更为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增加老人的晚年生活乐趣,不要只想着躲避风险,而一味拒绝老人。需要指出的是,老人能够出境游代表着其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舍得花钱消费买享受,这也是“银发经济”的体现。对于旅行社来讲,应高度重视社会发展趋势,毕竟老年人口越来越多,乃是不可或缺的服务项目,提早准备相关服务,总比临时抱佛脚的好。

  因此,政府应出台统一的老人出境游健康标准,要求旅行社依照标准接待,不得自行随意制定标准,以避免旅行社挑肥拣瘦。不可否认的是,老人出境游需要面对更为复杂的环境,加之老人身体健康不如年轻人,需要旅行社做好预案工作,配备好随队医护人员,安排好路线和接地服务,为老人提供全程的安全放心服务。同时,鼓励保险公司研发老人旅游产品,以做好配套服务,通过商业化模式降低旅行社的风险,亦可增强老人出境游的市场竞争力。

  跟帖

  须加强政策引导

  仅靠市场机制,短期内很难化解这种尴尬。因此,需要进行政策引导,这方面,各地政府推进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是很好的借鉴。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各地纷纷推出了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有力解决了“扶不扶”的社会难题。老年人出游,同样属于容易引发矛盾和纠纷的生活场景,如果能够将其纳入各地的“银发无忧”工程,政府、保险公司和老年人共同努力,不愁化解这一难题。

  山西 宋鹏伟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