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不断开辟通向真理的道路

■ 李  冉
2018年04月25日06: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这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以来,尤其是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以来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结论,而诠释这一历史结论的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真理观的坚持与发展。

  在20世纪即将结束的时候,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全球范围举行过一次“千年思想家”网上评选,马克思高居榜首;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刻,《资本论》再一次畅销全球;在近十年来,“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这无不说明,马克思主义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被湮没,而是越加显露出真理的光辉。而《共产党宣言》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首先,在理论上,它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我们认识人类社会提供了基本历史观。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因此(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这种历史观,不仅是人类解释世界的工具,更是改造世界的工具,那就要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永远把“为世界谋大同”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历史使命。人类社会由此开启了崭新的历史篇章。《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其次,在实践上,《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在《共产党宣言》发表25年后,马克思总结道,“这个《宣言》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正确的”,但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这种把基本原理和具体情况结合起来的方法论,开启了以问题为导向的“现实运动”的历史进程,而这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髓所在。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第三,在发展上,《共产党宣言》的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激励后来者,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也是不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论。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观,主要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论。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的学生,忠实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篇章。

  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开辟通向真理的道路。

  (作者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曹昆、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