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在阅读中倾听中国“心跳”

韩 梁
2018年04月24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伴随《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文化节目热播,诗词歌赋里的古典中国以绚烂形式吸引国人视线,重温温暖的文化记忆,让人品读中国传统文化的甘甜澄澈。

  四月芳菲,正是读书好时节。从过去手捧一册、轻嗅墨香的雅兴,到如今指尖轻触、吟咏诵读的灵动,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理想的求索,对美好的追寻。在阅读中开启诗意人生,倾听当代中国的“心跳”。

  一曲《将进酒》挥洒激荡,让人仿佛穿越时空,找回与古人的精神联结。外卖小哥夺冠“诗词大会”,打动人心之处不仅在于他于平凡生活中寻找诗意,更在于他经由阅读获得力量、砥砺前行的心路历程。

  媒介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为传统文化的传扬带来崭新机遇,也让阅读经典再次成为时尚。重读经典,寻根溯源,人们得以加深文化认同,汲取精神养分,获得前行的信念力量。

  阅读,不仅关系个人成长、民族进步,也关系中国和世界的互动与塑造。当变革时代的中国走入世界舞台“高光地带”,世界渴望聆听更生动的中国故事,了解更立体的中国。

  不久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推出《如何读中国文学》系列丛书。哥大出版社社长珍妮弗·克鲁说,了解一国文化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阅读其文学作品,因为这些作品描绘了这个国家人民由古至今的生活与思想。

  中国故事呈现的文学价值、审美意识与精神底色,带给海外读者诸多惊喜。瑞典姑娘安娜翻译金庸武侠小说,让郭靖、黄蓉“说英语”,让西方读者领悟武侠世界的侠肝义胆、江湖情仇;麦家的谍战小说《解密》以30多种语言发行海外,刷新西方世界对中国作家的认知;中国网络小说异军突起,打通中外读者“快感通道”;中国科幻绚烂绽放,引发海外学界研讨科幻“中国流派”,向世界展现国人的恢弘世界观和宇宙观……阅读,打破文化藩篱,搭建心灵桥梁,让世界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国故事,有多元维度,更蕴含深厚的思想价值积淀。中国“史诗般”的变革与发展不仅改变自身命运,也深刻影响世界未来。当前,国际形势日益复杂,人类面临严峻挑战,越来越多国家把目光投向东方,研读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希望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球热销,《中国道路》系列丛书列入大英图书馆馆藏……某种意义上,中国故事增益世界,中国之道,人类共享。

  阅读如镜,映照出个体与家国命运的紧密相连,映照出中国与世界的深度交融。在阅读中,我们寻找心灵的栖息地,读懂中华民族的深沉精神追求,也见证中国与世界携手前行、美美与共的历程。

  (据新华社)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