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新语)

人民日报:科技潮流中的变与不变

余建斌
2018年04月20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4年前的今天,中国用一条传输速率只有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从此正式走入了互联网时代。一个月后,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的根服务器也在一批科学家的努力下“迁”回中国,结束了顶级域名服务器由国外代管的历史。

  20多年来,互联网技术更新迭代,商业竞争风云激荡,恐怕谁也没有预料到,当时只是第七十七个拥有全功能互联网的国家,如今已成为全球互联网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并正努力成为新一轮数字浪潮的领跑者。

  初始寥寥无几的中国网民,已扩展成如今近8亿的庞大群体,互联网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和改变无与伦比。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在线社交软件等,在90后“数字一代”眼中和空气一样不可或缺;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已成为一种生活日常;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进一步深度融合,万物互联将进一步缩小物理世界和网络空间之间的界限。有人还预测,工业革命之后,人们通常把“用电量”作为衡量经济好坏的重要指标,数字经济时代,“用云量”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

  当然,集技术、工具、平台和空间多种角色于一体的互联网难说完美。脆弱的网络安全,易遭泄露的个人信息,乃至大数据时代的隐私挖掘,拼接成了互联网版图的阴影一面。创新有成的中国互联网,远没到沾沾自喜的时候,要成为数字时代的领跑者,需要从自主创新和基础支撑上下功夫: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要好好争取一番5G标准的话语权;芯片作为数字经济中的“工业粮食”,中国还是世界最大的进口国,自主芯片研发任务非常重;从长远看,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也需要做好前瞻性布局。

  科技潮流的追逐永远在路上,互联网的未来考验着人们的想象力。从“K”到“G”,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地球村”到“命运共同体”,在变化中掌握不变的规律,是勇立潮头的根本凭借,也是中国互联网在未来继续推动互联网历史进步、创造出互联网最大价值的指引。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深刻理解这种认识,将核心技术作为墙基而建起的互联网大厦才会既漂亮又坚固,不惧风雨。可以想象,拥有更开放的心态、更努力的状态,中国互联网的未来会更精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0日 12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