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随笔:马拉松如何跑出健康节奏

桂从路
2018年04月18日04: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多不意味着精,更不意味着强,对马拉松赛事正在或者即将遭遇的困境与尴尬,应当引起重视

 

  跑马拉松,是时下非常流行的一种生活方式。上周末,全国50多场跑步赛事鸣枪开跑,参赛者逾25万人。针对各地扎堆进行的马拉松赛,不少网民调侃,跑友都不够用了。

  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能力的增长,必然伴随健康需求的变化,这在中国突出表现为人们更加注重健身、运动。马拉松能够“一马当先”,在短短几年内,从1年举办不到30场,发展到举办1100余场赛事,参赛人次近500万的规模,固然和这项运动门槛低、场地限制小、辅助器材少等特点密不可分,但关键还在于借了“全民健身”的东风,契合了广大群众以锻炼提升生活品质的现实需要。

  由相对小众的体育项目,到成为多个城市的品牌赛事,马拉松的走红,同样离不开政府和市场的合力支持。原因不难理解,一场马拉松,能够帮助人们认识一座城市,是提升城市影响力的最生动名片。无论是通过“北马”“上马”这样的一级赛事,全方位展现城市风貌,还是浙江宁波、贵州从江等地,借跑步带动特色旅游产业的发展,由马拉松这项体育运动所投射出来的发展空间,显然非常可观。丰富人民的文体生活,有效拉动区域消费,同时可以形成良好口碑,面对具备诸多正向附加效应的马拉松,各地没有理由不引起重视。

  从供求两个角度来审视,马拉松在中国的井喷式发展,无疑有其现实必然性。然而,多不意味着精,更不意味着强。我们更需要思考,这项“体型突然变大”的运动,正在或者即将遭遇的困境与尴尬。时下,有的马拉松赛事一票难求,有的却门庭冷落,不平衡的发展现状,折射出供求关系的错位。而在赛事服务方面,组织混乱、补给不力等情况还时有发生,影响到比赛品质的提升。除此而外,赛事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也让不少地方苦心经营的赛事成了乏人问津的“鸡肋”。马拉松赛事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疑问,亟待破解。

  从国际上看,那些颇具盛名的马拉松赛事,都是经过多年的锤炼和打磨,才逐步获得跑友的认可。摈弃粗放式发展的旧路,在“深”与“细”上下功夫,多做品质的加法,是马拉松赛事实现自我革新与进步的必经之路。对中国而言,就是既要秉承“以跑者为中心”的理念,打造一条条兼具服务与品质的赛道,也要避免盲目追求赛事数字的增长,严格把好赛事审批、管理资质的入口关。毕竟,举办马拉松,不是为了办赛而办赛,最重要的还是满足人们对强健身体的向往。这一初心,无论何时都不能丢。

  谈起马拉松的意义,一位在两年之内跑了21场马拉松的60岁老者总结:跑步使他健康,运动使他快乐。这其实是对所有运动如何影响个体的最好概括。由“跑马”带来的全民健身热潮,不仅给体育市场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让推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有了更有力的抓手。在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断提升“硬实力”,在普及健康生活理念上不断优化“软环境”,中国人必将更加朝气蓬勃、充满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8日 05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