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国企不是任何人的“独立王国”

吴储岐
2018年04月10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将企业账户当作私人“提款机”、专断决策造成资产流失、选人用人唯亲唯利……前不久,媒体披露了抚矿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尹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令人触目惊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铁腕整治国企腐败问题,中央巡视组实现了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各省市区巡视组对所属国有企业进行全方位“体检”。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中可以发现,少数国企领导人员把个人权威凌驾于企业和党组织之上,把企业当成个人的“独立王国”,不仅带歪了风气、带坏了队伍,自己也走上违法乱纪的邪路。

  这些国企领导整日感觉自己像“国王”,犹如螃蟹走“霸王步”,在企业内部“老子天下第一”。有的独断专行、一手遮天,尹亮在忏悔材料中写道:“对任何问题都十分自信,开会时先下结论再征求意见,特别是脾气渐长,不愿听反对声音,身上霸气十足”;有的疯狂敛财、肆无忌惮,日照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杜传志违纪金额达1.5亿多元,其藏匿财物的屋里高档烟酒、黄金饰品、象牙玉石堆得到处都是;有的人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中石油集团原董事长蒋洁敏处心积虑构建“石油帮”,对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目无党纪国法、目无组织、目无群众”,用“三无”给这些国企领导人员画像,毫不为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独立王国”也不是一天形成的。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国企大小事宜习惯“内部运行”,有的国企纪检组多年不办一起案件、不查处一名违纪党员。一些国企领导人员错误地认为自己“背靠大树”,手拿“内部粮票”,摆出一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专横模样。久而久之,企业成为“水泼不进、针扎不进”的“独立王国”。“王国”内部利益关系盘根错节,痼疾根深蒂固,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究其根本,在于一些国企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往往集人事权、财权、事权于一身,在“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上很容易形成“决策拍板一言堂、财政花钱一支笔、选人用人一句话”的霸道局面。同时,对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存在盲区和空白,“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导致民主集中制频遭破坏。

  治理和防范“独立王国”问题,既要巡视监督“下猛药”,又要自我监督“治未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巡视犹如一把高悬的利剑,使少数心存企图的国企领导人员无法“一手遮天”,令其感受到巡视的震慑力。今后仍应坚持巡视方向不动摇,针对国企特点创新巡视方式方法。从长远看,还需进一步规范、约束国企领导人员权力运行模式和从业行为,在明确领导人员权力的同时,更强调其责任与义务,在领导班子内部形成权力制约结构;同时,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铁笼,构建国企领导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人都不得违背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搞“独立王国”、自行其是。国企不是任何人的“独立王国”,任何试图走“霸王步”的人都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0日 17 版)

(责编:王吉全、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