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少跑腿”背后的改革逻辑

叶晓楠
2018年04月10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多跑一次”这个词最近很火,从在浙江开始的实践,到今年两会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再到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的“只跑一次”,“最多跑一次”的实践,乃至有的地方在某些事项上提出了“零跑腿”,随着路跑得越来越少,民众办事越来越方便,社会反响越来越好,这背后所折射出来的,是“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提速。

  曾经,一些地方“晒”审批公章“长征图”的报道引发各界关注,而今,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诸如武汉开出便民办税事项清单160项“最多跑一次”、兰州市公布第二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这样的新闻,比比皆是,改变的背后,是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将“放管服”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行动力,各项改革举措全面落地、多点突破,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民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最多跑一次”,从表面来看,是机关作风变了,其背后则蕴含着以民为本和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思路。这项改革需要“以办事便利为导向”,要把改革方案落实到如何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化程度上,以此来实实在在地提升获得感。因此,不论是简化办事程序,还是公开办事项目,让流程透明化,以及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其出发点,都在于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通过提供高效率、高标准、高品质的政务服务,来有效解决民众办事难题,通过增强政府的服务意识和部门协同性,使民众“一来就会”,“一次就成”,真正让跑多次成为例外,跑一次成为常态。

  “最多跑一次”的实践,不仅仅是态度问题,同样也是技术问题,需要有创新举措的支撑。要想让群众少跑路,就必须让信息多跑路;要想让办事者“最多跑一次”,就必须让信息畅通无阻。从多地“最多跑一次”的政府办事流程改革来看,有许多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运用,以强有力的信息化手段作为保障支撑,打通原本条线分割的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共享互认,提升信息化的整体水平,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办事流程也需要创新,要打破部门的边界,对审批事项和流程进行整合,实行统一受理、统一评估、统一评审、统一审批,只有“只进一扇门”,才能“最多跑一次”。

  改革一盘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有助于撬动经济体制、公共服务体制、权力运行机制等各领域的改革创新,更好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打造良好的创业创新营商环境。同时,“最多跑一次”改革又是一个量大面广的系统工程,也是一次“刀尖向内”的自我革命,要想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就要不断聚焦热点、打通堵点、突破难点。

  未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何从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延伸到政府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如何通过数据革命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以法律、制度的形式来规范部门的信息共享,进而推动政府部门行政流程的规范化、程序化、公开化以及履职办事时限的刚性化,都需要做出进一步的探索。

  制图:潘旭涛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