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白宫想玩更大的?谁怕谁呀!

温 宪

2018年04月06日11: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针对特朗普政府发起这场贸易战,中国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出现最多的一句话是“谁怕谁呀”!

对一些美国人来说,中文确实不大好学,他们自然体会不出这句“谁怕谁呀”内中那一腔豪气。

面对中国坚定沉着有理有力的反击,白宫主人选择用惊世之语应对了。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5日发表声明说,他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

白宫想玩更大的?想来一场规模更大的对华贸易战?我们还是那句话:来吧,谁怕谁呀!

不是什么人、什么时候都能说出这句话。一腔豪气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和足够的实力支撑。经过几代人的牺牲、奋斗和努力,中华民族经历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梦想与辉煌。

这是一条自强之路,也是一条自尊与自信之路。国与国之间,正如人与人相处,需要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在国际贸易这类涉及本国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更是如此。同理,面对反其道而行之者,则必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如果好言相劝、有言在先,仁至义尽后对方仍一意孤行,便再也无需手软。自特朗普政府率先扣动这场贸易战的扳机以来,中方反击有板有眼,其力度、精准度相当到位。

实际上,这场表面上的贸易战早已具有浓厚的国际政治博弈味道。中国发展是美国的心病,明里暗里一直下绊子。将“美国优先”挂在嘴上的特朗普这次瞄准下手的,多为事关中国长远发展的高科技产业,颇有“釜底抽薪”的谋算。认同不认同互利共赢的道理,是白宫自己的事,但和中国打交道是以为恃强便可凌弱?我们不得不说一句:嗨,清醒点,您找错对象了!

回望历史,曾经在极为艰难的国际环境中,中国人搞出了原子弹,震惊了世界。近年来,在美国一直不向中国开放高科技产品出口的情形下,中国高科技发展的步伐一刻没有停歇,日见累累硕果。

世间自有辩证法。压力是个弹簧,压得愈狠、反弹愈烈。不少西方人对中国的“危机”一词极感兴趣。因为它既道出了“危”,也说出了“机”,其中有着微妙的辩证关系。所谓“贸易战”何尝不是如此?不知特朗普政府中那些所谓的强硬派人士能否领悟其中奥妙?来自外部的躁动只会让中国更加清醒地审视世界,以更大的力度和韧性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有些人不就不愿看到中国强起来吗,不就对中国创新成就格外敏感吗?那怎么办呢?我们可不想为了这些人感觉好一点就放慢前进的步伐,更不会做失去原则、损害自身利益的退让。

(责编:王吉全、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