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宗教信仰自由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本报评论员
2018年04月04日05: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中国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系统介绍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法律,全面展示中国宗教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彰显了中国依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的坚定意志与不懈追求。

  从修订公布《宗教事务条例》到依法打击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活动,从改善宗教活动场所条件到完善宗教教育体系,从依法保护外国人在中国境内的宗教活动到纠正扰乱宗教领域正常秩序的行为……中国始终坚持从本国国情和宗教实际出发,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白皮书披露的事实证明,中国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界合法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

  “奉法者强则国强”。充分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关键在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增强宗教事务管理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把宗教工作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推动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保障的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政府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更加规范,对广大信教公民合法权益的保护更加全面有力。经过不懈努力,中国走出了一条依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发挥宗教界积极作用的成功道路。

  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最大限度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是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们就能凝聚共识、汇聚众力,为新时代激荡复兴气象、共襄复兴伟业激发强大正能量。

  宗教是人类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形成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在尊重和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实践中,“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必将为全人类带来更多有益启示。

  (白皮书全文见第九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4日 01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