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不忘初心,不悔始终

王  凡
2018年04月04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备份航天员”吴杰

  【故事】最近,第一位登上太空的中国航天员杨利伟讲述了一个“备份航天员”的故事。他叫吴杰,是中国首批参与航天训练的航天员,从军30多年,入选航天员队伍20余年,始终坚守航天使命、追逐飞天梦想,一次次接受祖国的挑选,却又一次次与飞天梦失之交臂。即便如此,他每次都是重新出发,时刻准备着,丝毫不懈怠。以吴杰为代表的航天人还有很多,他们自己的飞天梦虽然越来越远,但中国离实现航天强国的梦想越来越近。

  【点评】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为了梦想,你愿意付出什么、坚守多久?对每个追梦人来说,这是一道人生必答题。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教练员吴杰,用自己特殊的经历回答了这道人生考题——“不忘初心,不悔始终”。

  为使命坚守,从来不是一件易事。像吴杰那样,30多年的军龄,20多年的飞天准备,无数次高难度训练与选拔,多次飞天的“触不可及”……这样的坎坎坷坷、起起落落并没有让他忘记职责使命,即便有落选后的下次期待、有再次落选后的忍不住哭泣,吴杰还是用自己的“备份”与坚守,见证、参与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壮大,理应赢得喝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特殊使命。中国航天梦想,正是由一个个不断追梦、逐梦的人筑造起来的。要看到,为了实现中国人的太空梦想,真正担负起航天人这一群体的使命,在一个个成功飞天的背后,不仅有那些堪称“英雄”的备份航天员们,还有无数科研人员、后勤人员、管理人员。因为有了他们对使命执着、深沉、恒久的守护,中国速度、中国创造、中国奇迹才能闪耀银河、震撼寰宇。

  时间见证了一切。中华大地的面貌焕然一新,国家民族的事业蒸蒸日上,离不开数不清的无名英雄的支撑,少不了默默无闻的人们在背后奋力推动。“中国号”巨轮仍在破浪前行,我们应该向亿万坚守与奋战的人们致敬,更应该以更大的热情与激情投身到新时代的奋斗伟业里,让“功成不必在我”的誓言更加掷地有声。

  【网言网语】

  共和国的每一点进步,都有吴杰这样的幕后英雄默默地付出,向他们致敬。

  ——@飞翔鸽子  

  没有这些艰苦付出的“备份”们的存在,中国航天事业就不会蓬勃发展,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欧特1982  

  为使命坚守,为梦想执着!这不正是新时代每个奋斗者的最真实写照吗?

  ——@刘亦心  

  他们是人类探索宇宙的永恒丰碑。

  ——@王磊  

  向千千万万个吴杰式的追梦者致敬。奋斗过就无遗憾。

  ——@张宏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4日 05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