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评雄安之三:新篇章,抓住“牛鼻子”大展宏图

蒋萌

2018年04月03日12: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者按】:2017年4月1日,中央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如今的雄安设立整整一周年。环顾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气概全面推进改革进程,而雄安正是中国改革的一个窗口。人民网推出知名品牌栏目:三评雄安,敬请关注。

新时代,是大展宏图、创造奇迹的时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创造了诸多世界奇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实践之一是特区模式的成功。有人说,“80年代看深圳, 21世纪看雄安。”从深圳到雄安,从扩大对外开放、实现经济转轨,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不同时代自有不同的历史命题。雄安新区诞生于21世纪,就要有21世纪的眼光,回答好新时代的城市发展新命题。

如何建雄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着眼当下,雄安应成为新时代下城市发展的样本;放眼未来,雄安勾连起的京津冀渤海城市圈,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城市群建设新方案。建设雄安,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雄安新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新区,不光要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更要接驳京津冀、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雄安将着力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去年8月,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雄安新区打造一个升级版的中关村。此外,雄安还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率先发力,成为国内率先使用5G的地区。具备了这些能力,许多传统行业将得到革命性的改变和提升。雄安的创新发展会为未来的新技术应用留出空间,这不是过去任何一个城市发展的复制品,它将讲述一个未来新城的故事,将成为广大内陆地区创新发展的典范。

雄安的发展同样必须通过环保这一关。依托于白洋淀,雄安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基础。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2030年新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约1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雄安不会从别的地方移植大树,而是注重自行培育。未来新区的能源将主要以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为主,行驶的汽车将采用新能源技术,碳排放接近于零。地质勘探表明,新区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条件适宜,利用地源热泵系统供暖制冷,可满足约1亿平方米建筑面积,雄安将被打造成地热资源利用的全球样板。

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模式同样获得海外高度关注。彭博社指出,中国此举将推动经济向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美联社认为,中国设立雄安新区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估计,雄安新区将吸引大量投资和人口,每年能够拉动中国投资增长0.3个百分点,推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13到0.19个百分点。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则报道称,雄安新区将提供一种全新的城市发展模式。德国《每日镜报》文章则指出,雄安新区可能会像深圳和上海浦东新区那样,作为探索城市新发展模式的一个范例,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繁荣。未来雄安取得的成功经验,也可成为西方国家城市升级发展的研究案例。

雄安这座希望之城将以更高远的视角,以更磅礴雄劲的笔法,为中国乃至世界书写一幅壮丽的宏图画卷。今人的使命担当,将成为后人前行的榜样。探索新型城市发展之路的雄安,必将为中国和世界奉献一个精彩的样板。

新时代,新雄安,必将在美丽的北方明珠白洋淀畔,奏出“当惊世界殊”的华彩乐章。

推荐阅读:

三评雄安之一:新时代,将雄安的名字大声说出

三评雄安之二:新征程,撸起袖子干起来

(责编: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