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评雄安之一:新时代,将雄安的名字大声说出

曾伟

2018年04月01日11: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者按】:2017年4月1日,中央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如今的雄安设立整整一周年。环顾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气概全面推进改革进程,而雄安正是中国改革的一个窗口。今日起,人民网推出知名品牌栏目:三评雄安,敬请关注。

伟哉雄安,天下瞩目。“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高”为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指明了建设方向。一年来,这座“未来之城”、“典范之城”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改革激情和务实精神,赢得了世人惊艳的目光。

看好雄安,世界等待又一个奇迹。无论是中央的定位,还是国际国内的期待,都决定必须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决定必须走出一条不同以往的道路,通过“不同以往”实现“不同凡响”。 一年来,雄安创新发展模式,有计划分步骤推动新区建设,北京雄安“同城”提速、引导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代表的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到雄安新区落地、绝对不搞土地财政……一系列组合拳让人眼前一亮,提振信心。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雄安正处于从规划到落实的发展关键阶段,也是最需要提振士气的时刻。中国人最讲究开局,建成“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需要拿出一份高质量的规划,需要抓好民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需要展示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砥砺奋进的气势,向世界传达中国时代精神,展示雄安的一股精气神。

雄安需要讲好故事,回应国内关切。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先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充分讲好雄安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故事,展示雄安新形象。要呼应国内的关切,讲好群众关心的话、讲好网友关注的话,争取舆论支持。要创新形式,贴近群众,以视频、图解等更接地气的形式,让更多的人感知、了解、认同。

雄安的发展对应着世界的期待、时代的期待,蕴含着“中国故事”“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尊重城市建设规律、解决‘大城市病’”,“创新区域发展路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点睛之笔”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初衷。采用“跳出去”建新城的方法,解决“大城市病”问题是许多国家的做法,设立雄安新区,为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铺就一条新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和浦东新区,有力推动了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发展,承载同样的使命决定雄安需要提高站位,回应国际期待,担当时代责任,要加大国际宣传,向世界展示中国探索,传播中国经验。

人是需要一点精气神的。大到一个时代,小到一个人,精气神总是最独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名片。中国汉唐盛世,一直被人称颂的原因,就是其中蕴含的,让人印象深刻的包容、开放、进取的时代精神。对于今日的雄安亦如是。从实践来看,无论是回应期待,还是干出精彩,都需要一股精气神。

当年深圳的开放,被誉为一个春天的故事,被写进歌曲传唱。春天在中国有个美好的寓意。2018年的春天已经到来,雄安将建成什么样,人民在期待另外一个春天的故事,世界也在等待一个春天的故事。

雄安故事需要主动讲出来。让我们拿出实干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大声为雄安呼喊,讲出雄安精气神,共同建设一个崭新的、令世界惊叹的雄安!

歌颂今日之中国,迎来了伟大的新时代。在新时代里,我们将建设一个伟大的雄安。让我们饱含热情,浓墨重彩,书写属于整个中国、整个世界的精彩的雄安故事。

(责编:冯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