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电子芯片折射治理升级

胡建兵
2018年03月29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的一批垃圾桶有了专属“身份证”。管理部门为辖区内部分餐馆的餐厨废弃物专用桶加装了电子芯片,借助芯片,管理部门能够对餐厨垃圾的来源、去向、清运量、处理量进行全程在线监控,有效避免餐厨垃圾半路失踪进入黑作坊等问题。目前,全区已安装“身份证”的商家达到800家。

  餐厨废弃物经过油水分离、无害化处理等一系列技术环节后,可用于提炼生物柴油、沼气发电等多个领域,具有一定经济价值。我国每年餐厨废弃物产生量高达9000多万吨,是一笔可以再利用的资源,然而废弃物实际处理率不足20%,效率低下。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监管,不法分子介入其中,餐厨废弃物去向“成谜”。通过安装“身份证”,不仅有效阻断了地沟油、边角料回流餐桌,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也提升了餐厨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效率,变废为宝产生了理想的经济效益。

  一枚电子芯片,不仅是物联网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传感器,更打开了城市治理的未来图景,体现的是城市管理和监督方式的转型升级。面对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城市管理者只有科学认识、谨慎评估、充分应用,才能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也更加可期。

  

  “无人经济”需要监管在场

  河北唐山 李英锋

  “无人超市”“迷你KTV”“自助健身房”……近两年,“无人经济”蓬勃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消费数据会不会更容易泄露,因无人提醒导致操作失误谁来负责,等等。近日,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表示“无人经济”的体验好,但也有六成受访者担心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五成受访者希望完善法律法规以保护合法权益。

  “无人经济”符合市场运作规律,顺应消费需求。不仅能增加商家的销售触角,拓展渠道,降低成本,还能优化消费体验,为普通消费者带来实惠。然而从无人菜摊、无人书店到大型无人超市、无人餐馆等,技术更先进了、场景更丰富了,相应的法规和监管却落在了身后。如何在无人场景下既保证交易效率又避免商品和服务打折扣?如何既保障消费者隐私权、知情权等合法权益,又有效降低各类交易成本?这都需要商家不断更新技术、加强自律,更需要政府部门为行业立规矩,加强监管。

  在移动、互联、智能、共享的时代背景下,将有更多消费领域呈现出“无人”的特点。有理由相信,市场主体在技术层面的自我完善,将为“无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然而技术不能代替监管,仅有效率不可能“一白遮百丑”。只有守住市场的法律底线,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分享新兴经济形态的红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9日 05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