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手记:唯有合作 才能共赢

牛瑞飞
2018年03月28日0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刚刚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美国政府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成为与会嘉宾热烈讨论的话题。不论是政治领域,还是经济领域,甚至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人士,只要一谈到这个话题,第一个动作就是摇头,第一句话就是——贸易战真不好!

  笔者特意听了几场中美关系领域的深度对话。专家们的观点十分明确:对抗和争吵会让双方迷失,深入沟通和共同发展才是硬道理。正如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在采访中所说,中美不是对手,也不会成为对手,而应该成为永远的朋友。美国应该更加推行积极接触中国的政策。美中必须要加强合作,减少对抗。“每天早晨都应该好好想想,中美携手可以为世界做这么多贡献,为什么我们不进一步加强美中之间的伙伴关系呢?”

  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争端开了恶劣先例。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优先”最终伤害的是全球利益。在房地产业或许这是一场零和博弈,但国际贸易的逻辑绝不是“我要赢,所以你必须输”。2017年中美双边贸易额突破580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两国早已紧紧联系在一起。与其单方面挑起贸易战,不如坐下来谈谈,唯有合作才有共赢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8日 23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