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中国自信激荡复兴力

荣  翌
2018年03月20日06: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部电影激发的爱国情怀,反映出一个国家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滋养着全体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收获代表委员热情点赞,记者会上被多次引用,片名成为流行金句……会场内外,一部电影传递着向上的力量。“厉害了,我的国;幸福了,我的家”“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是中国人”“如果有奇迹,那一定是中国红”……社交平台,网友纷纷写下观影感受。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厉害了,我的国》持续热映,不仅刷新了国产纪录电影的票房纪录,也成为社会热议的“现象级”文化产品。

  一部主旋律纪录电影,赢得市场和口碑“双丰收”,形成了不一般的传播声势,秘诀何在?关键在于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的统一。影片中,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项项超级工程,激荡新时代的复兴气象;精准扶贫、家庭医生、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一个个圆梦计划,讲述“获得感”的民生故事;山水林田湖草蓝天,万物各得其和以生,绘就天地大美的生态画卷。从“一毫米中展现的中国国力”,到一系列“全球最大”的国家重器,真实、密集而又富有冲击力的影像,调动起观影者的生活体验,令人从一个个“厉害的瞬间”,切实体悟一个“厉害的中国”。

  把镜头对准现实,“桑田碧海须臾改”的变革,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织就了最大的社会保障网。日前,全国第1亿户市场主体宣告诞生。全国两会期间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改革发展的幸福果实不只在银幕之上,更是人人共享、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可以说,镜头语言呈现的是人们亲身经历的巨大变革,是人人身处其中的繁荣图景,是百姓实实在在的好日子。沉浸在100分钟的观影过程,观众对自己所处的时代完成了一次深刻的认知,不难在真切的“参演感”中,激荡赞美祖国的情感共鸣。

  一项统计显示,《厉害了,我的国》观影群体中,20—29岁的观众占比高达55.5%。“80后”“90后”成为观影主力军。实际上,年轻人挑大梁,堪称中国创新的“隐形利器”。平均年龄30岁的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5岁的量子科学团队,年仅25岁的西藏驻村书记洛措……电影镜头中一张张鲜活的面孔,正是青年一代奋斗者的代表。他们在国家的高速发展中砥砺前行、茁壮成长,也必将在奋斗中接过下一棒,成就新作为。

  网友说,《厉害了,我的国》是“史上最贵”电影,因为“道具是各基建工程、高新装备,演员阵容更是强大,是全体中国人”。学者评价,“厉害的事实,为厉害的中国提供了最有说服力的表达”。一部电影激发的爱国情怀,反映出一个国家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滋养着全体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近年来,《湄公河行动》《战狼》《红海行动》等“燃”系电影叫好又叫座;狗年春晚舞台,青年歌手演唱的《赞赞新时代》《我和2035有个约》等歌曲被广泛传唱。公众热情拥抱主旋律题材文化作品的背后,正是一个民族基于发展成就而自然产生的深刻自我认同。

  行进中的中国,宛如一部史诗级的鸿篇巨制,人民是这部“大片”的主角。筑牢中国自信,凝聚磅礴力量,我们必能以奋斗创造不凡,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的传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0日 05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