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党史一叶:张劲夫“让车”救群众

文世芳
2018年03月20日06: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劲夫
  资料图片

  38年前,原中顾委常委、国务委员,我国科技和财经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张劲夫让车救群众的“小事”,深刻诠释了什么是人民利益至上的根本立场。

  1979年底,张劲夫调任安徽省省长、省委第二书记,不久又任第一书记。张劲夫是安徽肥东人,抗日战争时长期奋战在安徽,与家乡人民结下深厚情谊。张劲夫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儿子、人民的公仆,把回到故乡工作当作为父老乡亲服务的机会。他一心为公,作风务实,到全省各地调查研究,深入实际了解情况,为安徽发展“把脉问诊”。调研中,张劲夫要求一律不搞迎送,不搞宴请,不搞层层陪同。他说:“咱们安徽是个穷省,不能穷庙富和尚。”

  198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张劲夫和省委政策研究室等部门同志在基层调查农业生产情况时,看到一位妇女倒在路边,满脸鲜血,处于昏迷状态,一些群众焦急地围聚在一起,不知所措。张劲夫立即指挥让出一辆车,派人将病人护送到医院救治。护送人员回来后,张劲夫关切地问:“伤势怎样?有没有生命危险?住上院没有?”第二天他再次让人询问情况,知道病人已住院、状况良好,才放下心。十几天后,省委办公厅收到病人家属的感谢信。信中说:张劲夫省长这种关心和爱护群众的精神,一直感动着我和我的一家。党员领导干部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正是今天新型干群关系的体现吗?有了这种干群关系,人民群众在“四化”建设中还有什么力量不使出来呢?

  张劲夫收到转来的感谢信后写道:“不要感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遗憾的是,还有许多该做的事未做,或者未有做好。”

  张劲夫让车事小,但关心群众、把群众装在心里事大,这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广大党员干部应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各项工作。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0日 18 版)

(责编:冯人綦、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