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两会“好声音”:严打“坑老”骗局,儿女别置身事外

蒋萌

2018年03月07日16: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严打“坑老”骗局,儿女别置身事外

好声音:“随着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不断增加,一方面老年人患慢性病的风险增加,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提高;另一方面他们对健康知识了解不够,获取信息渠道不畅,也缺乏对假冒医疗广告和非法医疗活动的辨别能力,这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导致许多老年人蒙受损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建议,有关部门应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力度协同打击医疗诈骗,让不法分子受到应有惩处。

小蒋说:对于假冒医疗广告、假冒保健品之类的骗术,稍微年轻点的人都有警觉性,可某些老年人却稀里糊涂。值得反思的有两点。一是,骗子大打亲情牌,一口一个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地叫着,让老人觉得真是“为了老人好”,在虚假的温柔乡中一步步“入瓮”,甚至陷得越来越深。二是,一些当女儿的以工作忙为由,平时对老人不管不问,使老人面临情感与关怀缺失;与年轻人接触少,对新事物不了解,老人对社会上别有用心的人以及新型骗术缺乏必要的防范。有鉴于此,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欺诈老人,只是一方面;身为子女者,更当关心爱护自己的爹娘和长辈。人都有老的一天,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课外补习“囚徒困境”该怎么破解?

好声音:“有些家长为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送孩子到补习班。有些家长为了图省事,把孩子送去补习。但严重的情况是,有些老师在课堂上没有讲到位,到另一个课堂,再收一笔钱,才能讲到位。所以,就出现了孩子不补习、学习跟不上等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指出,补习学校如此盛行,不正常。

小蒋说:如今,许多家长都陷入了一个怪圈。一方面吐槽孩子参加课外补习、家庭开支大、孩子疲惫、家长劳神;另一方面,眼看别人的孩子参加补习,又担心若自己的孩子不补,将屈居人后,进而“心理抵触行动积极”地给孩子报各种课外班。这实际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学校倒是在给学生肩负,家长却在课外不断给孩子加码,孩子的压力反而越来越大,与真正的素质教育背道而驰。在某种程度上,课外补习就像博弈论中的“囚徒困境”。只有家长、教育人士共同努力,真的别再让孩子们背负不该背负的课业负担了,不再依赖“拔苗助长”,孩子们才可能回归快乐童年。可只要有人仍迷信“补课取胜,先人一步”,心理与现实的平衡就难以实现。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